對網路欺凌行為必須「零容忍」

日前發生了四名初中男生涉嫌網絡欺凌一名女學生,被司警帶走調查的社會事件,相關事件的發生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對於網絡欺凌事件的發生,確實會影響著社會的整個風氣,尤其是青少年之間的網絡欺凌事件的發生,對於社會的影響會更大。為此,對於網絡欺凌的問題,必須要引起政府、社會、學校以及家長的足夠關注。

要處理好網絡欺凌的問題,就要了解網絡欺凌的起因和成因。網絡欺凌的起因,主要是隨著互聯網世界的興起,互聯網逐漸形成了一個有別於現實社會的虛擬空間狀態,但是隨著網路與市民生活聯繫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密切,讓互聯網虛擬空間也變得越來越不獨再單純獨立。換句話說,正因為互聯網所形成的虛擬空間,其影響已經滲入了現實社會,虛擬社會以人為媒介通過人的主觀行為促使現實社會生活發生變化。

而網絡欺凌的成因則有眾多的因素在其中,據相關的論文研究內容指出,關於網絡欺凌的主要成因包括宣洩情緒、逃避困境的心理在網路中加劇;實現「自我價值」的心態在網路中的興起;現代人盲目從眾心理突出以及侵犯報復心理在網路世界盛行。面對的眾多網絡欺凌的成因,發生在本澳的網絡欺凌事件又是基於甚麼原因發生,當中會否存在「競合」情況,值得探討。

無論是了解網絡欺凌的起因,還是網絡欺凌的成因,都是希望從根源上能夠找出合適方法,更好地處理關於網絡欺凌的問題,特別是從法律上,政策上,甚至是從心理上尋找合適的處理關於網絡欺凌的方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