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 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正式推出

「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於昨(24)日召開,會上宣佈正式推出澳門土生菜資料庫。

旅遊局與相關政府部門代表以及院校和業界團體代表等參與了第三年召開的「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會議由旅遊局局長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項目澳門主要聯絡人文綺華主持,其他參會代表包括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及許耀明、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文化局、教育暨青年局、市政署、勞工事務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環境保護局、澳門科技大學及美食相關業界代表等。各代表就持續深化建設美食之都的工作溝通交流。

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專頁及專題室同步推出

局長文綺華在會上宣佈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正式推出。設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為建設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重點工作之一,旅遊局透過與澳門旅遊學院、文化局及澳門國際研究所等相關單位合作,正式向公眾推出網頁版的澳門土生菜資料庫,並於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設置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專題室,促進美食文化的教育、傳承和推廣。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電子政務工作,澳門土生菜資料庫以網頁形式呈現,並設置在「美食網站」 (www.gastronomy.gov.mo),內容以英語為主。現時,資料庫專頁提供26本土生菜書籍及刊物的相關資訊、19本手稿(手稿來源分別由文化局提供及澳門國際研究所協助收集),以及297份食譜(食譜來源分別由「Macanese Library Website」網站、澳門旅遊學院及世界各地的土生葡人提供)。「美食網站」亦提供土生菜相關的8條影片,未來旅遊局將與相關院校及業界團體合作,製作及推出更多土生菜烹調的影片,透過視像呈現土生菜的手藝及文化。

位於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的專題室亦同步啓用,專題室內放置土生菜書籍的正本以及手稿的複印本,歡迎公眾參閱。

會議期間,旅遊局向各與會代表簡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現況,並回顧旅遊局推動「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相關工作以及介紹未來的工作方向。

局長文綺華指出,受疫情影響,原定今年進行的一些工作或活動被取消,包括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廚藝表演,但仍然推進其他工作,尤其設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

文綺華表示,澳門在2017年獲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隨即製定2018至2021的四年工作計劃,明年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第一份四年工作報告,鑑於特區政府今年採取了一系列針對餐飲業及食品安全的有效防疫措施,故建議將此內容納入明年提交的報告中;與此同時,正著手準備第二個四年(2022至2025)工作計劃,呼籲業界就第二份工作計劃多提意見,特別是創意方面的建議,繼續為建設「美食之都」作出努力及貢獻,促進可持續發展。

其他政府部門的主管亦在會上報告有關工作的進度及初步成果。參會業界代表亦匯報工作情況。

有業界代表認同防疫重要性及政府推廣安全城市訊息,另有代表關注承傳、本地飲食店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經濟效益、土生菜食譜背後歷史及推廣等。

中國澳門於2017年11月1日(當地時間10月31日)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特區政府隨即積極開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四年工作計劃。儘管今年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旅遊局持續推進相關工作,包括出席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參與全球推廣可持續美食烹調日、製作短片介紹澳門土生菜烹飪技藝、推出專為餐飲從業員而設的網上教學影片等,並於上月接待淮安市代表團,就申報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分享經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