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意見支持或不反對推夾屋 當局以組合拳方式構建房屋階梯

行政長官賀一誠上任首份施政報告明確指出本澳要推出夾心房屋,以解決夾心階層的置業難問題。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23)日就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要求夾屋跨部門工作小組出席節目與市民討論。政發局表示,諮詢中期初步結果顯示,當局共收到968份意見,按議題劃分出超過1.1萬條意見,當中超九成意見肯定支持或不反對政府推出夾屋方案,4.5%則持反對意見。房屋局則透露,政府會以組合拳方式,包括都市更新及長者公寓等,共同構建五個房屋階梯。

政發局代局長吳海恩、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法務局法制研究及立法統籌廳廳長梁穎妍、政發局經濟民生處處長阮建中等政府代表出席節目。吳海恩表示,自10月13日開始諮詢至今,當局共舉行兩場公眾諮詢專場以及七場不同界別諮詢專場,截止11月19日共收到968份意見,按議題劃分出超過1.1萬條意見,按照諮詢中期初步結果顯示,當中超九成意見肯定支持或不反對政府推出夾屋方案,4.5%則持反對意見。

另外,超過一半意見選擇定義一,即收入超出經屋申請資格上限,以及經屋申請排序較後的本地居民,而定義二佔比約三成;禁售期方面,支持16年或8至10年均佔比四成多;逾六成意見支持特殊情況可轉售,以及支持按市場定價在私人市場流通,但需補價予政府;超過一半意見支持轉售對象僅限澳門居民;定價方面,近八成意見支持以相鄰區域市場樓價作一定比例折扣計算。

夾屋排隊方式聽社會意見 當局以組合拳方式構建房屋階梯

針對市民憂心夾屋會否與經屋一樣,核心家庭優先「上車」,非核心永遠陪跑?郭惠嫻指出,過往經屋申請長者及傷殘家團具絕對優先,新經屋法已修訂,將綜合不同因素評分,包括家庭結構、人數及居於澳門的年期等綜合計分。至於夾屋採用計分或抽籤,抑或參考鄰近地區,預留配額予特定群組,當局希望聽取市民意見,郭惠嫻進一步解釋,夾屋原意是幫助首次置業的夾心階層,諮詢文本亦考慮到持有物業的追溯期,但單一法例難以涵蓋所有層面,政府會以組合拳方式,包括都市更新及長者公寓等,共同構建五個房屋階梯。

針對有市民擔憂夾屋用地會影響公屋,她又重申,已規劃或預留的公屋土地一個都不會少,即使推出夾屋,也不會影響公屋用地。

意見兩極化 有市民籲先做好經屋

有不少市民致電節目,表示不贊成當局推出夾屋,認為應先做好經屋。市民鄭先生表示,青年沒有能力購買私樓,又不合資格排經屋,即使不喜歡夾屋都「冇辦法」,批當局制定相關政策「好似玩啲市民咁」、「整五張梯出嚟,爬得嚟嗰五張梯都七老八十」,建議當局制定政策要便民。市民陳太則表示,「而家經屋都未搞掂,就唔好搞夾屋住」,認為正在排隊經屋的人士較為急切,而夾屋會拖慢經屋進度,建議先解決經屋問題。

此外,亦有不少市民贊成推出夾屋方案。市民林小姐表示,支持推出夾屋,認為有助幫助青年「上車」,售價方面,她認為200萬元以下是可以接受的。市民張先生則認為夾屋已經劃分了收入限制,不應將年齡限制設為23歲。市民余先生表示,現時樓價太高,無論當局推出甚麼政策幫助市民上樓以回應市民訴求,只要做到公平和合理,他都明確支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