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民生大事而不是「政治籌碼」

近期對於教青局推出已久的《內地優秀教師來澳指導計劃》,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有關話題相信也已成為廣大教師的關注點。社會對於相關話題進行熱議,相信能夠推動政府相關部門積極完善有關計劃,這對廣大師生、家長,還有社會發展來說都是好事,但倘若「借機」將相關計劃當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之處過分「污名化」,這對廣大師生、家長和社會發展來說,都不會是好事。

事實上,教青局已經明確解釋,來澳的內地優秀教師,在完成1至3年的工作後,隨即返回原居地,更沒有在計劃完成後以任何形式受聘於教青局,而內地優秀教師在澳門工作期間,也是參照相關法律,以個人勞務合同的專業技術人員方式擔任教學研究和培訓範疇的專業技術職務,並參照二等高級技術員的薪酬點訂定薪酬。所以,根據相關情況來看,根本不存在「搶飯碗」的問題。

而來澳的內地優秀教師,也不會直接參與前線教學工作,主要工作是協助學校建立校本教研機制和推動教研交流,促進教師專業的持續發展,提升澳門學校教與學的效能,及組織澳門與不同地方教師的專業交流和互訪等活動。事實上,有參與計劃的學校和老師均表示,相關計劃不僅能夠促進澳門整體教育水平的提升,更能夠促進教師自身的專業水平成長,由此可見《內地優秀教師來澳指導計劃》對於學校和教師都是「有益無害」。

好計劃自然會受到歡迎,根據教青局的新聞資料顯示,每學年參與《內地優秀教師來澳指導計劃》的學校由首學年的二十餘所增至2020/2021學年的四十所,至今已有近七成本澳學校曾參與,參與學校上升了一倍。如果相關計劃不是好計劃,如果相關計劃是不能促進澳門整體教育水平的提升,以及不能提升教師自身教學水平,相信該計劃早就被「淘汰」,而不是現在這樣,參與計劃的學校在持續增加。

與此同時,無論是學校、老師、家長,還是整體社會,都需要充分認知到甚麼事情是對學生好,甚麼事情會對學生不好。事實上,《內地優秀教師來澳指導計劃》不僅是提升澳門整體教育水平,提升澳門老師教學水平,同時也是為了讓廣大學生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為此,呼籲全社會能夠深入理解了解事件不要被「碎片化」的用詞誤導,因為教育是民生大事而不是「政治籌碼」。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