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現正進行公開諮詢 各界踴躍發表意見

《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簡稱「青年政策」)於11月12日開展公開諮詢,諮詢期間將舉辦五場公開諮詢專場,教育暨青年局分別於11月17日、20日及21日於該局仲尼堂,進行了面向青年學生、學校教職人員和公眾的公開諮詢專場,由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廳長張敏輝和職務主管姚玉鳳等主持。

三場諮詢會共接近200人參加,各界青年和青年持份者均於會上踴躍發表意見和建議,普遍表達對諮詢文本的認同,特別是對青年年齡界定延伸至35歲,對培養青年家國情懷、融入灣區、培育多元人才等政策方向表示認同。首三場諮詢會現場共收集到120多條意見,關注到不同領域的青年事務,包括培養青年家國情懷的重要性、青年家庭的親職教育措施、增加交流團和外訪的參與機會、提升人才培養的深度和廣度、及早進行生涯規劃、政策的落實具體方案等。教育暨青年局感謝廣大巿民對政策諮詢的關注和參與,非常重視所收到的意見和建議,連同公開諮詢前已舉行的46場焦點訪談和走訪的110多個機構和團體所收到的1,400多條意見,現正積極進行歸類和整理,於諮詢期結束後會編制成諮詢總結報告向社會公佈,並作為制訂青年政策正式文本的重要依據。

新一輪的「青年政策」為期十年,政策對象年齡將由現時13至29歲上調至13至35歲,與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青年政策互相銜接。新一輪青年政策的願景為「育身心,展德才;勇擔當,建未來」,五大政策方向分別為「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錘鍊品德修養,提升身心素質」、「增強綜合能力,促進全面發展」、「共建和睦氛圍,營造包容社會」以及「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並配有相適應的措施和行動計劃,全面促進青年成長,幫助青年融入區域合作以及國家發展,同時加強青年歷練,培養青年的責任擔當意識,發揮青年力量,為社會作貢獻。

青年政策公開諮詢期至12月11日,11月23日和28日將進行面向青年社團和其他界別團體的公開諮詢專場,除此以外,教青局亦歡迎廣大市民到該局網站(www.dsej.gov.mo)瀏覽下載或前往轄下各教育和青年中心索取諮詢文本,透過電話(28555533 / 83972681)、傳真(2896 0115) 、電郵(youthpolicy@dsej.gov.mo)或郵寄等方式繼續提供寶貴意見和建議,共同規劃符合新時代青年特質及具本地特色的《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