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捐助興建黔小學落成使用 未來著重提高學生自信心

(本報高級記者:李永琪 貴州報導)

由中聯辦組織的澳門媒體「脫貧攻堅貴州行」採訪團,昨日展開第二日行程,上午首先到了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在從江縣援建的大歹小學調研,了解澳門在從江教育扶貧的成果。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表示,從江縣在特區政府教育扶貧下得到支援,學校建成後軟硬設備齊全,便利村寨學生上學,針對村童在早期教育較缺失,學校未來三年會著重培養學習興趣及提高學生自信心。

由澳門捐助的大歹小學教學樓

據王紹東介紹,大歹村之前有一所小學,僅有兩個年級,學生們上完二年級後就要翻山越嶺20多公里路,到其他村或者縣城的小學繼續學業,但由於路途遙遠,學生安全完全得不到保障。新校區建好後,學校從原來兩層的小磚房,變成佔地面積增至23,200平方米,建築面積7,000多平方米的校區,擁有教學樓、學生宿舍樓、教師宿舍樓、食堂以及操場,學校各項教育硬件設施得到全面提升。

同時,學校還組織了14個社團活動,包括籃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等體育活動,以及音樂、舞蹈、書法、美術、曲藝、計算機等項目,讓學生根據自身興趣自主選擇,值得一提的是,該校還設有葡語班,教授學生學習葡語。

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

王紹東又指出,目前學校教育重心,就是培養山區少數民族孩子的自信,讓他們對學習有一個更好的概念。就讀六年班的潘同學表示,以前上學需步行半小時,需要爬山走泥地,現時教學環境有很大改變,可在校內住宿,是較舒適和便利,又稱未來會選擇到縣內中學讀書。

紀念基金會捐助興建教學樓

據悉,學校所在的大歹村是一個苗族群眾集聚的村落,這裡的村民都住在茫茫群山的山脊之上。小學由澳門基金會在 2018年向當地援助3,000萬元興建,在去年(2019年)秋季起運作,設有教學樓、師生宿舍等,目前有496名學生,45名教師,當中包括27名當地教師、4名貴州大學研究生教師以及5名南明小學組團式幫扶教師。

學生向採訪團表演《感恩的心》感謝澳門

此外,採訪團還到從江縣貫洞鎮美娥小學考察調研,該校由霍英東基金會捐助人民幣693萬元援建,涉及教學設備購置、道路硬化、綠化、堡坎等附屬工程建設等,中銀澳門亦捐助該校興建宿舍樓,目前均已落成正使用中。而該校為感謝澳門各界對該校的捐助,於校門內一側的牆壁上繪上當地居民經過高鐵到往澳門大三巴、媽閣廟等著名景點的壁畫。

美娥小學校門內的特色壁畫

從江特色扶貧 樓上居住樓下設廠促就業

在當地政府的邀請下,採訪團到訪在貴州省貫洞鎮的美娥社區、百香果種植示範基地以及落香鎮的大橋村等。美娥社區是美娥社區是從江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社區內的住房下設有扶貧工廠,為搬遷的村民實現「樓上居住、樓下就業」,此為從江縣特色扶貧方式。

採訪圖領導參觀刺繡廠展品

刺繡廠在去年(2019年)落戶於社區,刺繡廠創辦者韋祖英是著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傳統刺繡的傳承人。她介紹,工廠於今年3月成立,註冊資本達到1000萬元人民幣,工廠佔地5,600平方米,現有240名員工,均從鄉鎮遷至社區,年產值800萬元人民幣。她希望藉著工廠帶動婦女勞動就業及發展刺繡產業,目前員工月薪約2,000至3,000元人民幣,她認為在國家政策帶領下,社區為村民創設較好生活環境條件,同時帶領搬出大山的群眾傳承刺繡技藝,發展刺繡產業。韋祖英又稱,刺繡成品主要在本地出售及外銷至廣西和廣東,亦有少量產品如香囊、刺繡飾品等出口至澳門。

百香果種植示範基地位於貫洞鎮宰門村,由2019年10月份引進的貴州真尊實業有限公司實施。公司總經理陳韜介紹該基地集百香果育苗、種植、加工、儲藏及物流為一體的現代化標準園區。基地安排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量化入股1,360萬元,覆蓋貧困戶1,360戶5,440人,實行土地流轉、返租倒包、勞務就業、入股分紅等利益聯結機制。入股分紅採取6%保底分紅+效益分紅,每戶共計可分紅950元。此外,基地全年需要用工四萬個,加工廠可提供固定就業崗位40余個。目前,已累計用工兩萬個,能有效解決周邊村寨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