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青協研討施政報告

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博士智庫委員會於11月17日晚上假雙鑽食府舉行「博智茶敍:2021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交流會,並邀請中聯辦研究室唐利軍處長、張輝副處長參與,與會人士肯定《施政報告》務實有為,並就政治、經濟、金融、人才、保安、文化、醫療、公共行政丶愛國愛澳教育等方面建言獻策。該會理事長簡浩賢表示,施政報告以「強基固本,迎難而進」為主軸,特點是政策落地、精準、連貫和傳承,較充分及全面反映澳門機遇與挑戰,較反映市民需要與民生要求。施政直接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配合澳門所需推行優才引入政策,但對人才引入後的充分合理善用仍然是挑戰。

與會者指出,施政根據審慎理財原則,經常性開支維持過去水平,透過基礎建設拉動GDP,對經濟復甦有幫助,亦可降低失業率和支持消費。金融發展焦點集中在債券市場,已有多間內地企業發行不同幣種的債券,未來可考慮發展浮息債券、伊斯蘭債券及低風險債券零售化等,完善相關法規及發牌制度。同時,施政明確愛國愛澳教育目標,結合教材編寫與社區資源更符合本澳實際情況,《憲法》補充內容、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推動普法教育、強化國家安全教育等。此外,除關注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中醫藥業、會展等外,其他行業可有更多著墨,如旅遊跨界推動、區域旅遊協作、工業轉型、環保醫療、交通運輸等,公共部門重組及整合的安排,也有待政府公佈。

博士智庫主任鄧偉強總結時指出,較堅實的經濟基礎是「強堅固本」的底氣,財政儲備、外匯儲備、銀行業資本充足率讓澳門可以「迎難而進」,施政首次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十四五」規劃、「雙循環」,表明這是澳門的歷史新機遇,並以經濟與民生作為著力點,從八個方面開拓經濟適度多元之路,同時以就業為基本的民生建設,可見施政團隊踏實有為。建議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發揮橋樑作用,助力國家戰略發展。與會人士還包括馮嘉林、陳曉雷、劉百球、何駿豪、陳卓華、伍芷蕾、李子建、施劍華,各人對施政報告進行深入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