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溥森:完善街市管理必須引入競爭機制

陳溥森

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主題鮮明、立意清晰,重點突出在疫情衝擊下「強基固本,迎難而上」的政務主軸,因此施政任務的總體方向就集中圍繞著穩經濟、保就業、促民生、公共行政改革和法治建設等八大方面有序推進。這些工作互為促進,相輔相承,從中看到特區政府既坦誠面對困難和挑戰,亦勇於肩負責任與擔當。經濟和民生往往聚焦在市場,其興衰旺淡均影響著民心的向背,與社會的穩定息息相關,其中商品供應和市場管理就是一個重要的座標,故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專門列出章節,闡述完善街市攤位清潔和營運指引問題,事實上這一方面的不足,行政長官就點出了存在問題的症結所在。

現時特區政府管理的9個街市,由於管理制度嚴重滯後,幾十年不變,「一本通書睇到老」,令到監管缺位、懲罰軟弱,才導致長期存在價格偏高、經營失序、攤位轉租以及供貨壟斷、流通不暢等問題。不整治改革,不引入競爭機制、不加強懲罰力度,營商環境就不能被優化,則街市攤販歷史遺存的問題就無法解決,最終受害的只能是廣大市民。既然政府有意研究以雀仔園街市作為試點,就應該盡快完成《公共街市管理制度》,引入攤位競爭制度取代抽籤制度,破除世襲觀念,確保每名經營者只可以依約租賃一個街市攤位,在這基礎上,聽取市民和攤販的意見,再根據現時市場供求實際情況,按不同的行業,重新規劃及設計攤位排列和佈局,尤其要注意解決好攤位經營地方狹窄、室內空氣流通不暢、污水垃圾清理不便等問題。長遠而言,街市管理引入競爭機制不單止要體現在零售環節上,還應該延伸至上遊供貨的批發環節上,當局應以開放的態度打破貨源組織與分配的壟斷局面,減少流通環節的阻塞,把鮮活商品、禽畜蛋類和蔬菜瓜果等價格壓下來。不然,傳統街市難以與超級市場競爭,也難以吸引新人入行。與此同時,統一度量衡和實施計量十進制的工作也應加強與社團合作繼續擴大宣傳,為適當實行打下基礎。至於紅街市的搬遷規劃,政府應解決好臨時街市的經營、交通、水電等配套,讓經營者與購買者能買賣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