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幫扶逾億元人民幣 助黔從江縣成功脫貧

由澳門中聯辦組織的澳門媒體「脫貧攻堅貴州行」採訪團昨日抵達貴州省從江縣,參加採訪座談會,向貴州省領導瞭解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的成就,以及澳門對口幫扶貴州從江縣精準脫貧各項工作落實情況。據介紹,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縣項目協議、社會捐贈等累計幫扶資金物資折合人民幣1.1547億元,涵蓋教育、醫療、民生等多個幫扶項目。其後,採訪團還到岜沙苗寨調研採訪其旅遊幫扶和當地民俗文化情況,以及粵黔公司調研澳門幫扶消費扶貧情況。

由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澳門新聞局副局長黃樂宜,澳門日報常務副總編輯蔡彩蓮率領的澳門媒體採訪團一行20多人昨日抵達從江縣,與貴州省委宣傳部媒體聯絡處處長楊力,省扶貧辦社會扶貧處處長姚正瓊,省發改委綜合處副處長彭訓菊,黔東南州委常委、宣傳部長潘玉鳳,州委常委、從江縣委書記張定超,中國貿促會扶貧辦副主任段傳寶等嘉賓舉行座談會。

採訪團顧問、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在行政長官的指示下,澳門基金會從2018至2020年共投入3,800萬元人民幣,在醫療和教育領域支援從江七個項目,如教育領域援建的大歹小學已交付使用,支持六名從江學生就讀澳門大學,為從江培訓400多名教師。在衛生領域,醫療援助675名從江白內障患者,並向從江捐贈了八輛救護車等。

他又強調,貴州與澳門雖然相距千里,但共飲珠江水,情誼存心中。兩地項目協議,不單是「從江所需,澳門所長」的資源準確投放,更加深了兩地在人才、旅遊、文化、經貿等方面進一步合作,鞏固了兩地的友誼。一批又一批澳門青年學生來到從江,參與扶貧工作,更增進了澳門青少年的家國情懷。期望未來兩地可以持續深化合作,各展所長,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

據悉,從江縣是2020年全國52個掛牌督戰縣之一,將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截至今年10月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1,046戶138,875人已全部脫貧,20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下降至零。10月10日—15日,接受貧困縣退出州級審查,完成從江縣擬退出貧困縣州級公示,10月31日—11月5日,接受省級貧困縣退出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11月16日,正在進行擬脫貧退出省級公示。

全省貧困發生率降至0.85%

據貴州省扶貧辦社會扶貧處處長姚正瓊介紹,全省貧困人口由923萬人減少到2019年的30.8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26.8%下降到了0.85%,66個國家級貧困縣已有57個摘帽退出,貴州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現在是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

她又指,今年是脫貧攻堅大考之年、決勝之年,收官之年,經過艱苦努力,全省剩餘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九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達到脫貧摘帽條件,已於11月16日進行擬脫貧退出公示。現在,當地政府正在查缺補漏、鞏固提升,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貴州即將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籤,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另外,2018年5月至今,澳門與從江縣已連續三年共簽署27項幫扶協議,共涉及幫扶項目73個(其中工程項目類41個,智力幫扶和資金物資援助類32個)。截止10月30日,27個幫扶協議累計擬幫扶資金物資折合人民幣9898.47萬元,現已到位資金物資7956.55萬元,均已按照協議時序要求撥付到位;協議之外,澳門社會各界開展規模以上捐款捐物活動達75批次,累計捐贈資金物資折合人民幣1649.44萬元。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縣項目協議、社會捐贈等累計幫扶資金物資折合11547.91萬元人民幣。

他具體指出,幫扶資助的主要做法包括,聚焦教育扶貧,澳門累計向從江投入教育幫扶資金8400.33萬元,援建小學和幼兒園13所,惠及6個鄉鎮在讀學生3330人;聚焦健康扶貧。澳門社會各界共幫扶898.93萬元援建村級衛生室24所,年服務群眾可達6.4萬人次,有效解決13個鄉鎮24個行政村3萬多群眾就近就醫的難題;聚焦人居環境。澳門中聯辦號召澳門社會團體累計捐贈664萬元,幫助從江3個鄉鎮9個村685戶開展老舊住房透風漏雨及人畜混居整治,實現住房安全保障;四是聚焦產業發展,積極爭取各部門支持,獲得糧食出口配額,推動向澳門輸出大米112噸;聚焦文化旅遊,積極宣傳推廣從江旅遊文化資源以及六是聚焦就業扶貧,三年來向貴州提供輸澳勞務崗位600余個,到省內召開勞務協作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八場等等。

姚正瓊還對貴州與澳門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持續深化開放合作。澳門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正在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貿易物流中心;二是建立長遠共贏關係,通過扶貧合作,貴州澳門兩地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搭建了良好的聯繫機制,通過澳門特區幫扶從江縣的紐帶,進一步深化溝通交流,將這種協作關係延續到今後的工作中深化合作,把握更多的發展機遇,促進兩地得到更大發展;三是助力推動鄉村振興,在落實好已達成的扶貧合作項目的基礎上,繼續謀劃實施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好項目,推動更多澳門各界,特別是年青一代關注貴州、支援貴州,助力推動貴州鄉村振興。

說好從江故事、澳門故事 決勝中國全面小康

嚴植嬋表示,長期以來,澳門媒體廣泛報道、深入解讀國家脫貧攻堅戰略,展現了澳門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心系內地脫貧事業、同胞深情「血濃於水」的生動實踐,體現了澳門社會「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無形的力量。這次澳門媒體組團集中採訪,可以更加全面、真切、生動地反映貴州省脫貧攻堅,特別是澳門幫扶從江脫貧工作成效。希望記者們深入學校、企業、示範基地等,把筆觸和鏡頭聚焦一線,挖掘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跡,圍繞當地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暖色調、傳遞正能量,用全媒體方式向澳門社會、國際社會講好脫貧攻堅的「從江故事」「貴州故事」,講好幫扶脫貧的「澳門故事」,講好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中國故事」。

採訪團團長蔡彩蓮在講話中介紹了團員組成情況,又希望媒體團繼續發揮聯繫兩地的橋樑作用,深入採訪貴州從江脫貧攻堅戰的成果,以及澳門結對幫扶從江的成效,把多彩的貴州、脫貧致富的從江介紹給澳門市民認識。

大灣區鐵路版圖終實現「一二三交通圈」  深澳將半小時通達

在前往從江縣途中,中聯辦特意安排國鐵集團工作人員與本澳傳媒交流,介紹中國鐵路尤其大灣區鐵路發展。中鐵第四勘察設計研究院工程師周家中表示,今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鐵路建設實現提速擴容,贛深、深江和珠三角城際等十多條鐵路建設全面加快,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大大提速,強勁推動大灣區建設發展。

周家中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鐵路網規劃方面,目前提出「三極三軸放射」總體格局,即以廣佛、深港和珠澳發展極為圓點,形成三角形的主軸構架。在往澳門方向,將在既有廣珠城際以及廣州到高欄港貨線基礎上,規劃兩條高鐵和一條城際鐵路,包括廣中珠澳高鐵,從廣州中心區經過南沙、中山到珠海鶴洲,最終到達橫琴口岸,該鐵路可無縫銜接澳門;並規劃珠江肇高鐵,該條線初步規劃在珠海鶴洲站可與廣中珠澳高鐵連通,同時規劃廣佛江珠城際,形成服務澳門的鐵路格局。

周家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鐵路版圖最終要實現「一二三交通圈」,即大灣區內核心城市間一小時通達;以大灣區主要中心城市為核心,往粵東西北的地級市兩小時通達;以大灣區為核心,往周邊的省會城市包括長沙、福州、南昌、南寧、海口等城市實現三小時通達。

此外,珠海-從江列車的列車長黎耕向本澳傳媒透露,他自己是貴州人士,2017年底申請調到貴廣車隊擔任車長,每天伴隨旅客乘坐開往家鄉的列車,見到家鄉如此受到熱捧,他感覺非常自豪。他又介紹,字2014年春運開始,連續七年開行扶貧列車,每年都有開往貴州、廣西等地的農民工專列,到2020年,廣鐵已開出505趟扶貧專列,運送55萬貧困地區外來工返鄉。這讓他感觸交通條件改善所帶來的便利。

(本報高級記者 李永琪 貴州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