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揭未檢疫冷凍海產逾2,400公斤

海關聯同市政署截獲瞞報冷凍海產逾2,400公斤

為防止新冠肺炎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本澳,海關與市政署持續加強合作,對相關食材的進口嚴格把關,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健康。於本月16日,海關與市政署開展聯合稽查行動,對往來珠澳兩地的貨車加強檢查,期間於一輛入境貨車的貨物中查獲未申報冷凍海產逾2,400公斤,海關已依法對兩名涉案男子進行調查及起訴。

16日上午,一輛運載海產的兩地牌貨車經關閘口岸進入澳門,其後駛至青洲檢疫中心,接受市政署對有關食材進行檢驗檢疫。於檢疫中心內,海關關員與市政署人員對車輛貨物進行檢查,期間發現車上一批冷凍海產沒有申報,種類包括魚及蝦肉,重量超過2,400公斤。司機涉嫌將該批未申報海產混於其他已申報進口的海產中,企圖矇混過關,惟最終被海關查獲。海關已即時將該批未申報海產移交市政署處理,經初步檢測,在包裝表面未有發現任何病毒。

涉案人士包括上述貨車司機以及所屬運輸公司的負責人。2人均為內地居民,男性,年齡分別為51及66歲。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提起程序,一經判罰,最高可被科處10萬澳門元之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海關並會就案件作進一步調查,包括跟進貨物去向及貨主,不排除會對更多人士作出起訴。

海關與巿政署將持續打擊,堵截來歷不明的食品流入本澳,包括加強對進口食材的檢查和檢疫,以及巡查本澳食肆及販賣食材地點,防止病毒或污染物透過有關途徑傳入本澳。巿民如發現相關違法活動,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作出舉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