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人才培養政策做好人才培養工作

據媒體資料顯示,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到了將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理念,致力推動人才培育及青年工作,制訂《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二○二一——二○三○)》及《澳門青年政策(二○二一——二○三○)》,逐步推行相關規劃和政策。從政府相關的政策可以看出政府對於未來人才培養方面是相當的重視。

人才培養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社會未來的發展必須要加強人才的培養的工作。但是,加強人才培養也是需要有多方面問題需要關注,首先人才培養需要做到「精準培養」,而所謂的「精準培養」就是要根據社會實際的發展情況,包括社會、經濟發展需要怎樣的人才,其次就是要做到「人才儲備」為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做好準備。

與此同時,要做好整個社會的人才培養,政府還需要關注整個社會是否存在關於「人才錯配」的問題,存在「人才錯配」的原因當中存在的因素除了人才自身的發展思考外,其他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才能否找到對口的發展,人才的綜合能力需求是否滿足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

所以,政府在未來要做好人才培養的問題,有必要做好關於涉及人才培養的各研究,包括處理好對於做好人才的「精準培養」,做好人才的「儲備」以及避免人才的「錯配」問題三者之間的關係,相信只要政府處理相關的關係,必定能夠做好未來人才培養的工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