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迎難而上 強化學生競爭力

特區政府公佈新一份施政報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楊煒軒表示,報告以強基固本,迎難而進作為主題,反映特區政府在艱難的大環境下,帶領市民迎難而上的決心。報告重點提出落實常態防疫,振興經濟,以及經濟適度多元化和多元人才培養等多個具體方向,為澳門未來的發展定好方向。

疫情為本澳帶來前所未見的考驗,幸好在特區政府帶領與全體市民的共同配合下,取得良好的防疫成果。楊煒軒對此感謝特區政府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亦樂見縱使來年在赤字預算下,民生開支上依然未受影響。他指出下一步重點需要提振本地經濟,保障應屆和來屆畢業生及澳門居民的就業機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楊煒軒認為有必要在短期內,為有需要的學生和市民提供保就業措施,提供短期實習和就業轉介機會,以及落實外僱退場機制,騰出就業職位以確保本地居民就業。

施政報告中在澳門發展經濟適度多元化方面,提出了深化旅遊業與會展業、文創產業、中醫藥產業的跨界融合,以及培育跨境電商產業、發展現代金融等多個方面。楊煒軒表示,長遠而言,當中少不了本地人才的支持和配合,因此有必要制定發展多元人才的整體規劃,培訓本地人才參與澳門的發展和建設,當中可提供獎助學金,專業人才資助計劃等作為激勵措施,鼓勵學生投身相關行業,讓青年學生抓緊發展機遇。    

此外,因受疫情影響,學生的學習情況受一定影響,有必要思考為學生提升競爭力的措施。楊煒軒表示,學聯自去年已開始提倡強化學生「學會學習」,培養「自學能力」,讓學生有能力跟上時代的變化,自行學習、摸索知識,打造澳門學生特有的競爭力,以保持在飛速發展的社會下,在經濟環境嚴峻下,或是當前融入大灣區的機遇下,令澳門學生有能力與各人才競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