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期盼疫苗助澳恢復經濟保就業 李靜儀:應有最壞的準備

李靜儀

工聯議員李靜儀昨日在立法會施政答辯時,就本澳就業問題向行政長官賀一誠發問。賀一誠坦承難保失業問題,一定要靠經濟復甦才能解決。但大家要有信心,「這信心不是我講的,而係疫苗就快到來,疫苗注射後產生抗體,政府就可大膽開放市場。若全部人打晒疫苗後,情況就會扭轉,即使旅客有病來澳,我們也不驚。」他形容疫苗是扭轉就業的重大因素,全澳居民注射疫苗後,就有新機遇開放周邊城市來澳。「澳門咁細地方好容易調頭,恢復一樣可以好快。」

李靜儀其後受訪表示,大家都期盼特首所說的疫苗和經濟復甦,但現時沒有具體的時間表,若效果不如理想,失業問題能否解決,如果未能解決的情況下,她希望當局能有第三輪經濟援助的預案,當局需要有新的措施或更積極推動企業提供崗位讓本地人優先就業。

李靜儀強調她所提出的是預案,萬一經濟復甦未如理想,需要當局有相關措施(預案),確保讓居民恢復信心渡過難關,就她所見,大家目前的擔心比較大。李靜儀又認為,特首的回應只是帶給社會一個「美好期盼」,她認為作為政府除了有好的期盼,也要有最壞的準備,因此要有預案、方案去應對。

並非「澳門人唔願意接受現實」 還要考慮能力、條件等因素

對於賀一誠前(16)日指「澳門人要放低身段」選擇就業,李靜儀回應表示,認同長官所說,有人願意接受半薪或無薪假,他們想保留自己就業的機會,這也很重要。但同一時間,都要考慮如果離職,「我出到去又可以搵到咩工做」,她認為好多行業仍有人資需求,關鍵在於政府如何協助推動。

此外,她又不認為「澳門人唔願意面對現實」,她舉例,當局推出百億工程,一個文職是否能夠如此容易轉行,即使接受培訓學習工序、技能後,「你(建築公司)又係咪可以請我呢?」李靜儀稱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並非「澳門人唔願意面對」。她反問,大家都知道就業難,但是否有更好的機制,無論培訓上、經濟上支援上幫助他們?

李靜儀進一步表示,推動僱員跨行業,「佢有能力OK嘅」,但很多時候除了要看僱員的個人職業選擇,亦要考慮他們能力、條件,中壯年人是否夠如此容易轉去一些體力勞動的工種?同時,本澳或即將面臨經濟復甦,居民也要考慮現時是否值得轉行。她提出,就業配對需要細緻,並非籠統解決的問題,因此未來工聯將與政府溝通,有否新方向協助本地人就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