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學術委員會會議

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行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多位專家學者線上線下爲實驗室發展、澳門智慧城市建設和大灣區科技創新戰略建言獻策。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程時傑、金紅光,中國工程院院士范維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呂衛鋒,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江濤等到澳大參會;線上參會則有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張平,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倪明選,清華大學教授吳建平、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徐幼麟等。

澳大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感謝與會專家對學校和實驗室不遺餘力的支持。學術委員會的指導和建議將協助實驗室更好地承擔起引領基礎研究方向的重任,發揮「國家隊」應有的擔當,力爭攻克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關鍵核心技術,不斷明確科研方向,提升科研力量及自主創新能力。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陳允熙表示,協同創新、學術交叉和學科碰撞對於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及經濟適度多元化尤為關鍵,期待專家和學者發揮科技創新的橋樑作用,協助實驗室進行戰略規劃,擴展科創合作的模式和框架,以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結合推動科創產業發展,聚集創新資源,建立澳門良好的科技產業生態環境。

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作工作報告,從實驗室架構、總體規劃、運行情況、科研成果、重點項目、合作交流、未來發展等方面進行全面彙報。學術委員會委員經過認真討論,充分肯定實驗室從2018年成立至今在基礎研究、團隊建設、重大項目等方面所取得的綜合成績。委員們亦對實驗室發展提出中肯建議,希望實驗室進一步提升實驗室國際影響力,凝練核心研究,強化特色成果,不斷增強承擔國家重點、重大科技項目的能力,以學科交叉的重大標誌性成果服務於國家科技發展戰略。

最後,宋永華感謝各位專家代表對澳大和實驗室穩健發展的中肯建議,並表示將以更高的建設水準落實與會專家的意見和建議。是次會議為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成立以來舉行的第二次學術委員會議,對實驗室的高質量發展起到重要指引,爲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的科技創新基礎研究貢獻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