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閂水候」被社團罵 賀一誠:明年將重點改革基金會

賀一誠

議員蘇嘉豪批評本澳社團資助制度存在「洗腳不抹腳」的風土病,向行政長官發問,如何徹底改革社團資助制度。賀一誠表示,明年的施政重點便是整理基金「發錢」運作,整頓不合理支付的情況。他承認之前有幾個基金批同一個項目資助的情況出現,但目前已在整頓當中。

賀一誠又說,最近政府已開始「閂水候」,基金會都看得很緊,社團疫下停辦活動已減少大量資助,「全澳門的社團都鬧緊我,話我閂晒水喉不畀錢」。賀一誠直言,明年會重點整頓基金會的組合及不合理支付。澳門回歸至今有20多個基金會,部分活動會向全部基金會提出資助申請,出現數個基金會同時批資助情況,造成社會觀感不佳。明年將重點改革,但需由法律做起,全套系統構建。倘未有法律依據又要求公佈存在尷尬。

他又澄清並沒有一個社團可一年獲數十億計的資助,而是所有社團的資助總額為數十億。澳門有九千多個社團,政府的資助需區分購買服務及社團經費,又指社團幫助政府承擔好多社會服務,「社團照顧幾多老人家、日宿及夜宿服務等,都需要聘請好多人支撐服務」、「750個獨居老人,日日送三餐飯,有啲社團做義工,揹長者落樓、叫車送醫等,都是服務之一」,強調只要有人做到相關服務,便有相應資助。

此外,議員林玉鳳關注公共行政改革、授權制度改度,以及檢討獎罰制度。賀一誠回應時重申,他個人認為大部分公務員是可以,部分公務員或給予居民「不作為的觀感」。他坦言,「找官員很難」,做局長需要承受很大壓力,「個個寧願做顧問都唔希望做局長」

賀一誠又強調,獎罰要分明,需從不同角度看待問題。他點名指出衛生局、體育局和教青局就暫緩執行更新的文娛康體活動防疫建議存有爭議,司長隨即協調解決,每人均是按照自身責任開展工作沒有錯,但牽連到體育比賽需停賽 1天,「我要承擔這一責任」。賀一誠又認為官員不應被綁手綁腳,需靠市民互相認同官員一貫以來做法,亦不應一棍子打倒,應整體考慮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