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黑沙環P地段為長者公寓作先導計劃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希望未來3年至3年半,可以完成黑沙環P地段長者公寓的興建,並以此作為試點,考慮未來在其他區分閑置土地再推長者公寓,解決行動不便長者的出行問題。

賀一誠在回應議員鄭安庭有關長者公寓提問時表示,65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1成多,當中有部分是居住於沒有電梯的樓宇,由於行動不便而1年只出外1至兩次,有750位長者需要1日3餐送餐。考慮到相關長者的服務需求,特區政府推出黑沙環P地段長者公寓,並以此作為先導計劃,測試社會對長者公寓的接受程度,再考慮日後在其他區分的閑置土地再推長者公寓。

他續指,黑沙環P地段長者公寓共提供1,800間酒店房間形式的單位,入住的長者需要繳付租金,1人1房;群樓下將會透過招標,招餐廳營運商,為長者提供餐飲,另設有洗腎機的醫療室,方便長者。他又認為,長者對醫療有一定的需求,本澳有以長者為對象的公共醫療服務,以橫琴目前的醫療條件,不認為長者一定要去橫琴養老。

另對議員批評,政府「唧牙膏式」的經屋開放申請,造成不少市民陪跑。賀一誠對此不予認同,他稱,運輸工務司已詳細公佈了A區規劃,將有24,000個經屋及社屋單位供應,礙於法律規定,經屋需要到相應的進度時方可公開申請,不可以一下子推出所有經屋單位供申請,未來他希望藉「設計與建造」同一標,加快進度。

他又提到,本澳的交通問題需要總合城市總體規劃進行,正進行5G構建的準備,理順政府的資產狀況後,再進入未來5G立法及營運商的判給。

對於民生開支,他重申,不會削減。但明年不為央積金注資,是基於預算盈餘特別分配中未達到相應法律容許的注資條件,希望市民體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