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毒問題不容忽視

據相關媒體資料指出,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資料顯示,本澳今年上半年整體填報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而據社工局相關官員聲稱,主要由於受疫情影響,相關單位上半年停運,故接觸吸毒者或吸毒青少年的數量減少,填報濫藥數字較過往有明顯跌幅。從相關官員的表述指出涉及青少年吸毒人數的減少與機構停運半年有關,而非青少年主動放棄吸毒。

吸毒問題是影響社會穩定發展的其中一個因素,而針對青少年涉及到吸毒問題對於社會的發展影響範圍更大,尤其是青年少作為社會未來的棟樑,一旦涉及到吸毒,影響的不僅僅是個人,更會影響到青少年的家庭,甚至影響到社會未來長遠的發展。為此對於青少年吸毒的問題,必須要引起政府和社會的足夠重視。

要更好地處理青少年的吸毒問題,需要從不同的手段進行開展,一方面需要從根源上充分利瞭解青少年吸毒的原因所在,從而在根源上解決問題。根據一些調查研究報告指出,導致青少年吸毒的原因主要包括好奇心、娛樂消譴、自我顯示,以及從眾,針對相關問題需要政府有針對性解決,而另一方面則需要政府檢討涉及青少年吸毒的現行措施,是否存在不足之處,從而加以政策和措施的完善

與此同時,根據社工局相關官員指出,今年上半年數據分析,當局發現濫藥隱蔽化情況持續,無論是整體或廿一歲以下青少年的濫藥場所,都以家中朋友家中或酒店為主,累計超過七成。為此,如何有效打擊青少年的吸毒隱蔽化,也需要政府思考和處理。所以,要有效處理青少年吸毒的問題,絕對是一個龐大的工程,需要政府、社會、學校、青少年家庭等共同合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