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現金或消費卡要聽取社會意見 「夾屋」需諮詢後立法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發表明年度施政報告後,在政府總部接受傳媒提問。

賀一誠表示,現金分享照常7月份發放,但具體是以現金或是消費卡則持開放態度,聽取社會意見。失業率高企,賀一誠籲市民要放低身段,「如果有人願意做,我們會減人(減外僱)」。談及人才回流,他表示與本澳經濟單一有關,本澳需吸引更多應用性人才促進本澳經濟多元發展,進而創造職位。另外,關於「夾屋」問題,賀一誠強調「夾屋」不是「經屋2.0」,目前需做好社會諮詢和及後的立法工作。

現金分享明年7月發放  發放方式當局持開放態度

明年度現金分享繼續實施,維持永久性居民每人10,000元,非永久性居民每人6,000元,派發方式將視乎情況而定。政府續向永久居民發放600元醫療券。

而發放時間及方式,賀一誠表示,現金分享款項已經放進2021年的預算,如果按照多年以來的現金分享時間表都是7月份,只是今年度提前至4月份。至於全部現金分享,或者有否可能是消費卡,賀一誠稱,要聽取社會意見,如果大家的共識都是用現金就用現金分享。他強調,「總之這筆錢是放在2021年(預算)裡,沒有減少,大家都有份,但怎麼分,要視乎疫情變化,還有很多時間。」

賀一誠進一步指出,統計數據顯示,受到消費卡帶動,很多小微企可以得到有關的生存空間,如果它有生存空間,就業就有一定的空間,這就是當局的希望,所以當時當局派發8,000元,最終的目就是促就業。他重申,政府的態度是開放的,「大家認為現金好一點,政府很簡單,我們派現金很熟手,兩種工作都很熟手的。如果刷卡,大家的(消費)卡還在口袋裡,也是很熟手,充值也很方便,也不會阻礙大家很多時間。」

此外,明年度敬老金維持9,000元,養老金每月3,740元,最低維生指數為4,350元。政府鼓勵長者就業,65歲以上長者僱員職業稅免稅額為198,000元。經濟援助金受益家庭明年繼續發放多一次全數援助金,三類弱勢家庭特別補助、短期食物補助計劃會繼續發放和實施,社屋租戶繼續豁免租金。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方面,合資格居民仍然有10,000元啓動金。住宅單位電費補貼為每月 200元,恆常性補貼家居用戶及一般非家居用戶水費。至於5,418元出生津貼可由父母雙方同時申請。第四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維持,上限為6,000元。

多元發展增就業機會 籲市民放下身段

施政報告中提及擬增設人才引進評委會,會否與貿促局的技術、投資移民制度重疊?賀一誠稱,貿促局的技術、投資移民制度已運作多年,當中出了不少問題,有很多負面顯現。認為貿促局擔負不到真正引入人才功能,所以人才委員會的層次會較高。如果有法律將評分說明清楚,該委員會會按照法律基礎為申請人評分。

他又稱,現時很多地方都正吸引人才,澳門算是落後。強調人才委員會與貿促局的功能不會重疊,可能一個只做收件者,不會做審批者。如果運動員和裁判同一個人做,就會出現問題。

至於如何保就業,坊間一直促請當局具體解釋外僱退場機制,賀一誠坦承本澳存在失業問題,表示當局願意調整退場機制,同時希望市民能夠放下身段。他解釋,當局與建築業及工聯談過,大部分建築公司都很願意幫助本地人就業,但仍沒有人願意做,當局亦開設很多個(培訓)班,大家都明白日曬雨淋很辛苦,雖然薪酬水平是較高的,不過仍然沒人願意做。感嘆這要視乎本地人認為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政府不會強迫一定要去做建築,市民認為什麼工作是適合做的,那就跟政府說,然後政府作出調整,直言「如果有人願意做,我們會減人(減外僱)」。

賀一誠回應記者提問

賀一誠又講到,因為現在很多人很珍惜其與大公司原來的合同,寧願不放棄這份合同,因為看到有復甦的跡象,一旦放棄、申報了失業就難以回頭。現在很多人處於兩難的局面,當局是可以理解的,包括半薪、無薪假,他們很難作出離開這間大公司的決定,萬一屆時恢復的時候他怎麼回頭呢?

他進一步指出,在18萬的外僱中,家傭、建築工人各約4萬人、服務性行業3萬多,金融業一千多人,製造業及寫字樓各有少部分。反問大家是否願意去做?直言外僱退場與否,關乎澳門人能否放下身段,「如果他們願意做,我們可以在這方面作出調整,所以外僱退場不是難事,只要澳門人願意去做。」

談及本澳青年人才回流及金融業發展,賀一誠認同當局見到學生就業問題,但他希望能夠有譬如有些核數師、會計師的應用性人才來到澳門,他們能夠帶來一個企業,之後可以吸納就讀畢業的學生工作,正因為澳門缺乏這些機構,除了賭場,其他機構比較少吸納這些學生,這是澳門現在面對的困境,所以一定要做好其他行業的發展。

賀一誠進一步指,當局會加強有關的債券市場的建設,現在本澳有債券市場,但只是發行方面,缺乏二級市場的存在。要建設二級市場需加緊基礎建設,即金融上的基礎建設,當局要做好信托的托管制度,讓這些基礎建設進行登記,以及二級市場進行有關的買賣。如果基礎建設成立之後,能容納更多公司在這裡開設,政府當然鼓勵他們用本地人,所以明年《信托法》會進入立法階段,有關金融系列法律已經在籌備,且委託專業公司幫我們進行法律草案、框架草案,回來再加工就會儘快送交立法會,建立澳門《信托法》、《基金法》、《債券法》,這些都是必然要存在的法律。現在別人進不來就是澳門缺乏法律,沒有法律,對金融機構就沒有保障,所以政府要完善法律體系,兩步一起走。

夾屋不是「經屋2.0」 需做好社會諮詢及立法工作

此外,本澳「經屋」及「夾屋」問題亦受到關注,賀一誠表示,他個人認為有需要建夾心階層(房屋),自從第一輪經濟房屋抽籤出來後,他收到很多市民的信,特別是年青市民,或者是沒跟長者一起住的市民。因為經濟房屋都是給核心家團優先申請,所以沒有老人家,永遠都排在最後,如果排在最後,他永遠都是陪跑。當然,這個跟本澳的數量不夠也有關係,因此政府會加快A區經濟房屋的建設,所以近期羅立文司長在立法會已經跟大家披露A區建設規劃。

他又強調夾心階層房屋不是「經屋2.0」,兩者完全不同,如果夾屋諮詢文本具有數量、地方和價錢,便會有人質疑為假諮詢、走過場。他希望社會先做好諮詢,討論夾屋定義,若果社會同意夾屋方向,政府下一步再籌劃興建地點、有何儲備,計算欠缺多少房屋,不可過量或不建設。他又稱,現階段會於盡快諮詢後完成總結報告,屆時會向社會清楚說明有多少人認為要開展夾屋工作,他又強調必須有相關法律才可有夾屋,明年夾心階層房屋肯定未可以興建。

關於2021年的經屋,賀一誠稱在他的計劃中,希望明年能開隊,但開隊前一定要知道每塊土地的數量,又希望做到一個「design and build」,即是用設計加建造的方式去投標,包攬所有方面,投標後就去建造,這樣就會快很多。他介紹,當局的現在的方向是用一種簡化的方式,但是又保護公帑合理使用,在這個情況下做好這個工作,希望明年能開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