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解決棘手問題也要抓住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將於16日下午在立法會發表明年度(2021年)施政報告並於同日下午5時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就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記者提問。這是新一屆政府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也是新冠疫情下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對於澳門整體社會未來的發展來說,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值得社會和廣大居民的密切關注。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在政府推出的各項抗疫措施下本澳社會還是處於較為穩定的狀態,但與此同時,本澳的經濟發展卻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儘管如此,隨著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望面世」,本澳的經濟發展必然會由低谷走向復甦的階段,為此,下一年的施政重點方向應該以「復甦經濟、穩定民生」作為首要的任務

與此同時,儘管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但是內地的經濟已經在穩步的復甦過程當中。此外,今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而國家「十四五」規劃更是在萬眾期待當中拉開帷幕,對於明年度的施政報告內容更應該與國家未來的發展緊密相連,繼續推動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繼續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的發展當中。

對於本澳來說,2020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年份,而2021年更注定是一個轉變和前進的年份,為此,明年度施政報告的方向發展和落實程度,都將對澳門未來的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所以政府能否妥善在這個關鍵時刻一方面解決棘手問題,另外一方面抓住發展機遇,明天就可以知道了。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