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加強冷鏈食品外包裝消毒冀業界嚴格落實同守新冠防疫線

對冷鏈進口場所、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等進行消毒

鑑於內地一再發現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經參照國務院發出之「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及衛生局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冷鏈食品相關行業防控指引」等,市政署再進一步擴大和加強冷鏈食品包裝的防疫消毒工作,除把每天核酸檢測樣本數由100個增加至120個外,凡進口的冷鏈食品的出廠原包裝須完成徹底消毒並貼上標識,始能進行衛生檢疫。自本月20日起倘營運商未有執行市政署的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貨品外包裝消毒措施和嚴格管理,則被視為不符合衛生檢疫要求,市政署將不會對場所內的貨物進行檢疫。

市政署日前已與本澳食品檢疫點營運業者舉行講解會

因應防疫要求,市政署除對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進行全覆蓋消毒外,近日再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消毒,對食品整體包裝採取更全面的消毒措施,更要求檢疫場所營運業者在日常營運中落實執行防疫措施的企業責任。企業在拆開整板貨物的外封膠膜後,必須對整個冷鏈貨品的出廠原包裝作全面消毒,並對過程進行複查核實,以確保貨品進入檢疫場所倉庫前及離開檢疫場所前,均須符合防疫及食品安全檢疫要求。同時,凡進口的冷鏈食品的出廠原包裝須完成徹底消毒並貼上標識後,始能進行入口衛生檢驗檢疫,自本月20日起,倘營運商未有執行市政署進一步加強的進口冷鏈貨品外包裝消毒措施和嚴格管理,則被視為不符合衛生檢疫要求,市政署將不會對場所內的貨物進行檢疫。就此,市政署日前已與本澳食品檢疫點營運業者舉行講解會,講解更全面的消毒措施具體操作安排,要求業界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與特區政府共同嚴守冷鏈食品防疫線。

根據法律規定,進口本澳鮮活食品或動物源性食品時均須作預先申報並預約接受強制性衛生檢驗檢疫,並須提交由來源地官方發出之衛生證明文件以及相關衛生檢疫資料供審核。

由今年八月起,市政署已啟動進口冷鏈食品環境人員三層防疫措施,包括:開發「冷鏈食品追溯系統」,助監管部門及業界更精準地追蹤冷鏈食品的貨源、庫存及流向,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每天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街市和批發市場等場所環境抽取一百個樣本進行核酸檢測檢;對碼頭、倉庫等冷鏈進口場所環境、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等執行嚴格衛生消毒措施,實施人員進出登記;安排從事冷鏈配送、批發的工作人員,街市魚檔攤販等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至今已抽檢超過六千個食品及環境樣本,全部通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複檢巴西進口冷鏈肉品未見異常

日前,市政署在接獲內地通報,即因應註冊號為「SIF2015」巴西肉類出口企業有產品被檢出病毒核酸呈陽性展開查核。按入口資料顯示,本澳自年初起並沒有入口涉事的同一批次產品,而市政署食安廳曾分別於今年八月、 十月和十一月抽驗該出口企業的其他冷鏈食品樣本及其外包裝樣本,當時所有結果皆為陰性,通過檢疫程序。

此外,市政署亦即時要求仍有庫存的本地商戶暫時封存貨品,並派員到本澳仍有庫存的七個儲存批次貨品,進行追蹤複檢,所有樣本核酸檢測結果全為陰性,未見異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