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澳加快推動兩地產業多方位合作

2020年穗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昨(12)日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澳方組長、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及穗方組長、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胡洪分別率領代表團出席會議。李偉農表示,澳門將以國家構建經濟「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契機,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穗澳合作機制,深化兩地產業多方位合作發展。

會議上,穗澳代表回顧總結近年穗澳合作情況,雙方就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加強穗澳在經貿、金融、中醫藥、科技、教育、青年創新創業、文化、旅遊等方面進行了交流。

李偉農在總結發言表示,穗澳合作前景廣闊,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優化、深化兩地的合作工作,既符合兩地的發展需要,也勢將為大灣區發展帶來強勁動力。

為進一步深化穗澳合作,會上提出四個合作方向:

一是充分發揮穗澳合作機制,更有效率地開展有利於促進兩地資源要素更加便捷流通,以及有利於兩地各領域深化合作的頂層設計,加快兩地合作發展。

二是以國家構建經濟「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契機,深化穗澳產業多方位合作。穗澳可透過「一會兩地」、「一展兩地」共促會展業發展,致力共同打造大灣區與聯通海外的高質素品牌會展。共創有利條件促使廣州的融資租賃公司、金融機構在澳門開設公司或設點,以及讓廣州合適企業在澳門發債融資,加強培訓金融人才,進一步促進兩地金融業界交流。以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載體,推動更多廣州巿知名藥企在澳門設立公司,並與澳門在研發、拓展市場方面加強合作。三是持續推進科教文旅與民生合作,積極拓展新合作領域。為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特區政府未來將推動澳門具潛力的科創企業與廣州優秀的相關企業對接,通過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發展。

四是加強穗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促進兩地青年共享大灣區發展紅利與增強對祖國向心力。兩地政府將為兩地青年和兩地青創項目合作與孵化提供更到位的支援。

會議後,澳門大學和廣州大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出席會議的包括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張建華、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以及穗澳兩地來自經濟、商務、金融、旅遊、文化、教育、巿政、勞工等不同範疇政府部門的代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