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強則國家強 國家好則青年更好

面對滿目瘡痍的舊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曾經發出過痛徹心扉的追問,「為什麼我們從前是頂強一個國家,現在變成這個地步呢?」這個痛徹心扉的追問,貫穿了孫中山先生從年輕時代開始一直奮鬥到終身的目標,就是建立獨立、民主、富強的國家這也是孫中山先生從年輕時代立下的一個遠大的志向和理想。

作為青年人,不管當下處於怎樣的環境,都需要樹立一個可以為之奮鬥終身的遠大目標,而這樣的遠大目標除了要能夠推動自身發展之外還需要和社會發展,以及和國家的發展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事實上,國家、社會和青年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青年強則國家強,國家好則青年更好,這就是緊密相連的重要關係。

當下政府推出了《澳門青年政策(二○二一至二○三○)》諮詢文本,相關政策的五大方向包括了「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錘鍊品德修養,提升身心素質」、「增強綜合能力,促進全面發展」、「共建和睦氛圍,營造包容社會」及「提升社會參與,融入國家發展」。從相關的方向可以看出,當中的一些核心思想就圍繞著國家、社會與個人的關係。

回到當下,孫中山先生當年所希望建立的獨立、民主、富強的國家,今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及在全國各族人民地頑強奮鬥下,早已經屹立在世界的東方,而澳門更加已經回歸祖國21年,在面對著國家的不斷發展,以及澳門的不斷發展,澳門青年更加應該提升自我,緊抓機遇,為自身的發展而努力為澳門社會的繁榮穩定發展而努力,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當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