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澳門與內地加強科創合作

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在本澳舉行,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認為,這次大會積極發揮了澳門作為交流平台的優勢和作用,而且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個重要戰略定位就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澳門作為大灣區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推動科技創新產業的發展,可以為澳門帶來新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亦能夠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

吳小麗表示,特區政府未來必須緊跟國家發展大局,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善用澳門「一國兩制」的優勢,牢牢抓住國家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制定長遠的科技創新政策,推動產學研結合,加快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及市場化發展。創科是以人為本的的智力密集型行業,相關人才對行業發展極為重要,因此政府應加大力度本地培養及外地引進科創人才,研究設立相關的專業資格認可和註冊制度,為相關產業及人才在澳門的發展創設條件,從而提升本澳的整體競爭力。

此外,她亦建議進一步加強澳門與內地開展創新及科技的合作,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工作,尤其需要強化澳門與橫琴之間的產業合作,積極探索「澳門科創成果+內地產業轉化」的模式,務求突破澳門在經濟發展中土地和人力資源等方面的瓶頸,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推動澳門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科創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