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事務委員會討論殘疾僱員工作收入補貼計劃

復康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主持會議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0年第二次全體會議昨(10)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由復康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主持。會議聽取了「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2020年之工作進展及成果、《殘疾僱員工作收入補貼計劃》、修訂《特殊教育制度》法規及相關工作,以及簡介康復服務資源網事宜等,會上安排了手語翻譯及文字速錄服務。

會上引介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階段(2018-2020年)共有130項,截至2020年6月,已執行的中期措施有127項,策導小組爭取在今年內有序完成所有中期措施。2020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果有:提供針對性的職安健培訓、持續開拓更多適合殘疾人士的職種、推出《殘疾僱員工作收入補貼措施》行政法規、修訂《特殊教育制度》法規、執行「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先導計劃」、推出殘疾人士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加強自助組織的同儕諮詢服務、開展多項無障礙建設工作包括:完成「友誼大馬路近漁人碼頭之行人天橋建造工程」、「增設公共道路無障礙設施工程(望德堂區)」、「美化及改善祐漢及馬場一帶街道工程 (第三期)」、改善台山平民新邨居住環境,以及完善長者及康復服務設施的無障礙環境;推出「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優化康復服務資源網、提供圖書遞送服務。在文化藝術服務方面,電影活動提供口述影像、視形傳譯、通達字幕服務,而藝術展覽提供複製品輔助展示,以及聽覺和觸覺感官牆等。此外,會上亦簡介了策導小組開展中期評估的工作進度,委員對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所取得的階段成果表示認同。

會上,勞工事務局代表引介了《殘疾僱員工作收入補貼計劃》。第 5/2020 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在2020年11月1日生效,特區政府制定了第39/2020號行政法規《殘疾僱員工作收入補貼計劃》,並於11月1日與上述法律同日生效, 以支持及鼓勵殘疾人士投身社會工作,讓其獲得工資的保障。

為進一步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教育及服務,教育暨青年局修訂了《特殊教育制度》的法規。在會上,該局代表介紹了有關法規檢討和修訂的內容,而上述行政法規將於2021/2022學校年度之首日起生效。

此外,為方便殘疾人士獲取資訊,社會工作局代表介紹了「澳門特區康復服務資訊網」專題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相關內容是根據萬維網聯盟(W3C)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的標準為基礎而製訂。委員對資訊網的內容提出建議,例如增加認識殘疾人士以及康復服務資訊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