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法官委員會的譴責感遺憾 華年達:市民會有自己看法

華年達

法官委員會前(9)晚就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對終院院長岑浩輝的言論,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華年達昨日受訪時作出回應,表示就此感到遺憾,直言岑浩輝有指明某一特定案件,是不合法且(開創)壞的先例,相信其他法官不會受這個先例影響,他又稱,事件令社會對他產生負面觀感,但「市民不是笨蛋」(People are not stupid)」,相信市民對他的言論會有自己的看法。

華年達較早前接受葡文媒體訪問時,指岑浩輝在司法年度開幕禮的言論中評論特定案件,違反《司法官通則》。法官委員會前晚就事件發出新聞稿,指岑浩輝在演講中,提及百年前政府徵地案在中級法院被判政府需要賠償,政府正是基於司法組織綱要法修訂,可以向終審法院上訴,以此說明擴大終審法院管轄權的效果初步顯現。既沒有涉及有關案件的實體法律問題,更沒有就案件判決的對與錯發表評論,根本不構成違反司法官通則規定的法官不得作出與案件有關的言論或評論。

委員會又稱,華年達的言論明顯蓄意曲解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在司法年度開幕禮的演講內容,誤導廣大市民,損害終審法院以及其院長和其他法官的形象,法官委員會對華年達的言論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