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一連三日在澳舉行 以科技創新引領推動國家高品質發展

由博鰲亞洲論壇與特區政府聯合主辦的「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於11月9日至11月11日期間在澳舉辦,大會於昨日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表示,論壇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將為全球科技創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於亞洲和世界科技進步,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希望大會圍繞「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集思廣益,增進共識,促進合作,使科技創新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開幕儀式於昨日上午10時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海南省副省長毛超峰、湖南省副省長朱忠明以及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等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致詞。

開幕儀式

何厚鏵率先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信。習近平在信中指出,科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給人類發展帶來了深刻變化,為解決和應對全球性發展難題和挑戰提供了新路徑。科學技術應該造福全人類。當前,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挑戰。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科技是人類克服重大挑戰、促進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加強科技創新與合作,促進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創新交流,為推動全球經濟復甦、保障人民身體健康作出貢獻。

習近平又表示,論壇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將為全球科技創新提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於亞洲和世界科技進步,也有助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希望大會圍繞「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集思廣益,增進共識,促進合作,使科技創新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據介紹,今屆科創大會以「創新賦能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重點圍繞「創新動力」、「創新生活」和「創新合作」三個中心,就5G技術、智慧財產、人工智慧、航太科技、中醫藥及生物醫藥、綠色轉型以及新材料新技術應用等專題,進行官產商學研一體化學術交流探討,旨在以科技創新引領推動國家高品質發展,全方位融入全球產業鏈和創新鏈。

大會召開期間還安排開幕式暨全體大會、簽約儀式、分論壇、發佈會等活動,邀請來自全球的多國政要、葡語國家政府部門、國際組織代表以線上方式,與東道國-中國政府代表、澳門特區、科技創新領域專家學者和傑出企業家代表等約 800人共同與會。

韓正:中國願與世界互惠共享國際科技創新交流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透過視頻在博鰲論壇國際科創會首屆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及澳門國際化程度高,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在澳門舉辦,對推動亞洲及世界科技進步、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他又表示,中國將切實履行習近平主席在世衛大會上作出的莊嚴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之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全球戰勝疫情作出貢獻。他提出多項推動科技創新的倡議,包括共同推動開發創新等,又稱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互惠共享國際科技創新交流。

韓正又指出,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良好的創新生態環境,是國際創新科技合作的內在要求。中國將全面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體系,加強對知識產權人的合法權益保護,著力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

激發澳門創新活力 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擔任大會主席的何厚鏵致詞時表示,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特區經濟實現跨越發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扎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顯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澳門特區近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鼎力支持下,在科技創新領域持續發力,隨著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相繼成立,創新科技已成為澳門的嶄新名片。當前,澳門正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目標和要求,積極打造大灣區中心城市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支撐點。相信此次承辦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大會,將為澳門本地激發創新活力、整合創新資源、集聚創新要素,注入新的動力。

他又指,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在推進國家改革開放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的進程中,統籌協調好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的獨特關係,充分利用澳門聯通東西、融通中外、與國際規則接軌等優勢,致力打造高水準參與國際科技交流合作、高水準銜接國際現代服務業的平台,為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創新體系,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縱深推進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豐富發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添磚加瓦,貢獻澳門智慧。

行政長官賀一誠則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因應新形勢,國家提出加快形成「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這對於澳門來說,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澳門將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發揮平台作用,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並擴大與內地和國際經貿科技交流與合作,持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全力以赴助力國家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更高質量發展。

周小川:科技要素推進疫後可持續發展

周小川指出,新世紀以來,以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5G、量子科技、生命科學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席捲全球,科技反覆運算與產業變革加速,互聯互通與數位化轉型加深,深刻改變和塑造著世界發展格局。同時,2020年,新冠疫情推動經濟向數位化快速轉型發展,服務貿易、數位貿易成為全球貿易新引擎,新經濟和新業態呼喚國際經貿新規則。

他續指,過去五年,中國堅定不移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把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現了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的轉型。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和數位技術對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的關鍵作用。基於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續對外開放帶來的巨大動力,在科技創新的支撐與引領下,中國將繼續推進高品質發展,構建以國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增添動力。

周小川強調,當前科技創新在催生巨大動能的同時,也給社會治理和全球治理帶來巨大挑戰。首先,發展中國家數位基礎設施投入不足,全球數字鴻溝進一步拉大,減貧與發展仍然任重道遠。其次,人工智慧顛覆傳統產業,基因編輯技術進入實際應用,引發結構性失業和社會倫理等問題。第三,互聯網科技巨頭掌控大量資料和市場份額,容易形成壟斷,抑制公平競爭。此外,防範網路攻擊和保護個人資料隱私也成為全球關注重點。他又稱,科學無國界,在全球經濟相互依存,物理、網路聯結不斷加深的新時代,科技創新已經高度網路化、全球化,人才、知識、技術、資本各類創新要素全球配置、快速流動,博鰲亞洲論壇願積極推動亞洲與世界在科技創新上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拆除壁壘,改進規則,助力科技創新要素全球配置與對接,推進實現後疫情時代綠色、包容和可持續發展議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