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是有內涵且有實質

據新華社報導指出,粵澳合作發展基金設立至今已完成14個專案投資,累計投放131億元重點投向大灣區交通軌道、綜合服務等。而查閱早前的新聞資料可以看到特區財政儲備已把「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一八至一九年度的投資收益合計約四億元調撥回澳。從相關的合作事實來看,再次看到粵澳合作的重要性。

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的成立,無疑是澳門和廣東省合作的一個創新模式,這個創新模式不僅僅是一種形式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合作為澳門帶來了切切實實的收益,而這些收益對於澳門來說,同樣是意義重大,一方面豐富了財政儲備的收入來源,另一方面也讓澳門能夠更好地融合國家的發展大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當中,有利澳門的長遠發展。

對於澳門來說,透過粵澳合作發展基金開展財政儲備的多元投資,一定程上增加了政府善用財政儲備投資的多元化渠道相關的投資渠道對澳門來說,顯得尤為重要。從新冠疫情對澳門的衝擊來看,因為經濟產業單一的因素,導致整個特區政府的收入嚴重減少,反觀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則有收益,雖然收益不如「賭收」龐大,但也是政府的收入來源,而且隨著其他投資項目的開展,相信日後必然會有更高的投資回報。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持續推進,相信澳門必定能在繼續透過和廣東省開展的深度合作藉此更好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並且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從而讓澳門獲得長期繁榮穩定的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