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珠江委交流水利事務 枯水期水量調度消鹹潮影響

為貫徹落實水利部與特區政府簽署的關於水利事務的「合作安排」,海事及水務局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日前在澳門舉行了「澳門附近水域水利事務管理聯合工作小組第六次會議」,討論雙方在澳門附近水域水利事務的工作進展,並就海上工程、用海規劃、水文監測合作、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的最新進展、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

會上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感謝珠江委一直就澳門的涉海項目,例如第四條跨海大橋等提供的水利範疇的意見,有效推進了相關涉海項目的進程。在供水安全方面,受疫情影響,今年澳門的用水壓力比去年稍為減少,但冬春水情預料會較常年偏枯,仍存在供水安全隱患,但相信憑著珠江委多年實施枯水期水量調度的成功經驗,加上剛通水的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可以有效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未來澳方也將繼續與珠江委一同跟進大藤峽水利樞紐建設工程,長遠保障澳門以至珠三角地區的供水安全。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王寶恩表示,珠江委和澳門海事局雙方在涉海和水利方面的合作長期而且層面廣泛,希望未來進一步深化,並推進多個同步水文監測、水資源的項目,達至數據共享,研究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合作,並協調珠江流域的供水事務,全力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

會上雙方也就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進展、澳門供水與節水工作狀況、珠江河口綜合治理規劃的修編、珠海石角咀水閘重建、珠海十字門隧道工程等議題進行溝通交流。雙方期望未來繼續透過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澳門附近水域的水利事務管理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