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明確房屋供應實現居民安居訴求

梁鴻細

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將於月內公佈,為未來一年的施政立下切實目標。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建議,來年施政應着重落實和優化房屋基建的政策規劃配套,明確房屋建設時間表和供應量,清晰相關的配套規劃,才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讓居民安居的願望訴求得以實現。

梁鴻細表示,澳門地少人多,整體城市建設不夠完善,不少社會民生的事務和基建配套,雖經過多年發展,但仍有很多未盡落實之處,致使生活需求與民眾期望形成落差。以住房政策為例,政府擬構建包括社屋、經屋、夾心階層房屋、長者公寓與私人樓宇五個合理的置業階梯,近日更就制定夾心階層住房方案進行公開諮詢。他認為,即使有了具體的政策與方案,若缺乏土地資源、供應量、建設和輪候時間表等細節,實際上難以討論政策成效。

更何況,住房政策並不是獨立單一的,講求的是相互配合、無縫接軌,才能讓真正有需求的居民能夠置業安居。梁鴻細指出,由於本澳並未無長遠及穩定的房屋供應,加上行政效率慢,致使每次開隊均會造成超額申請,不但增加當局的工作,拖慢整體行政程序之餘,亦會打擊落選者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他認為,既然現時本澳的土地資源及未來的房屋潛在供應量充足,預料應能滿足未來本澳居民住戶置業需求,因此認為現時問題癥結在於如何讓有住屋置業需求的居民能夠獲得「上樓」的機會,以及讓他們負擔得起相關住房的價格,建議政府未來應明確不同類型公共房屋的建設時間表和供應量,避免居民「恐荒性申請」。

對於現正進行諮詢的夾心階層住房方案,梁鴻細建議應以居民願景和感受為先,在設定合理利潤前提下,以建造合同方式,讓更多私人建築商參與興建,有效降低建造工期及成本,穩定整體房屋供應量,完善整體置業階梯,讓居民能夠利用房策,提升生活素質,真正實現向上流動和安居的訴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