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在台澳門學生領袖成長營」圓滿結束

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台北聚腳點主辦的第五屆「在台澳門學生領袖成長營」,日前在台東、花蓮順利舉行。活動凝聚團結在台澳生,深入瞭解更多當地歷史文化與生態環境,加強澳台兩地青年人的聯繫與認識。

成長營為期四日,首先完成了團體破冰及前期培訓,作為學員們互相認識,打破陌生隔膜、培養團隊精神的重要一環,學員們反應踴躍熱烈;同時透過培訓,助力青年發揮領袖才能以及肯定正向的人生價值觀,培養其探索精神。其後前往了北回歸線界標、豐濱鄉的親不知子海上古道、石梯坪等地參觀,共同認識台灣東部別具特色的氣候型態與海岸景觀,以及豐富多樣的海邊自然生態。並先後到達新社噶瑪蘭文物館、馬遠部落等地進行參訪交流,體驗各有特色的台灣少數民族部落文化,學習噶瑪蘭族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編織工藝,深入瞭解其歷史足跡與人文風采。

此外,還特別邀請到前中興大學歷史系主任所長、稻江科技管理學院學術副校長孫若怡教授作為導師,介紹了台灣風土人情和兩岸歷史文化淵源。

隨著參訪結束,為是次活動劃下圓滿句號。就讀於台灣政治大學的伍同學表示,透過孫教授以歷史為軸的課程,加深了自己對台灣的認識以及瞭解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事實。同時,通過體驗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部落文化以及青年互動交流,讓其瞭解到更多的部落資源與文化傳承,對台灣少數民族文化保存及不同文化的接納、尊重,有了更深的體會。期望日後可以有更多機會,與在台其他地區的澳門學生以及台灣青年朋友作進一步的交流。

活動統籌陳瑋姍認為,活動全程由聚腳點幹部們自主策劃籌備,通過實踐培養青年籌委的團隊領導、溝通協調、流程管控與應變等個人能力,提升綜合素質。她直言,首次擔任團隊統籌感受到責任與壓力並重,特別是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活動能順利舉行有賴於團隊成員的互助與配合,以及在台澳生團員的支持。未來將繼續秉承聚腳點「固本·服務·紮根·融合」為主導的理念,針對在台澳生建立更多交流活動,凝聚團結在台澳生,深入瞭解更多當地歷史文化與生態環境,加強澳台兩地青年人的聯繫與認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