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明訪澳免隔離14天 市民質疑政府搬龍門解畫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明天(10日)舉辦。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會出席活動開幕禮,而根據澳門的防疫措施,凡由香港入境均要接受隔離14天醫學觀察,林鄭訪澳卻被澳門當局豁免隔離。消息傳出引起市民質疑林鄭享受特權,並表示強烈不滿。應變協調中心在前晚發出新聞稿解釋,稱林鄭等香港代表團會來澳門前會接受兩次核酸檢驗,呈陰性才放行,且澳門行程會嚴格按照衛生局要求,實施閉環管理,不會在社區活動。有市民對衛生當局的回應不認同,認為衛生當局過往宣示防疫措施會一視同仁,但如今卻此一時彼一時,解釋是搬龍門做法,認為防疫和法律不能因為權貴而廢,做法損害澳門法制精神。

按照澳門《傳染病防治法》,根據行政長官的批示,自今年3月25日起,所有入境澳門前14天曾到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士,入境澳門後需按衛生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進行醫學觀察。而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者處最高一年徒刑,或科最高一百二十日罰金。然而林鄭及香港代表團明天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他們都由前一天或當天才到澳門,按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他們入境澳門就必須要接受14天醫學隔離,倘出席活動開幕禮則需要提前14天到澳門接受醫學隔離。

就林鄭可以獲得澳門衛生當局開綠燈可以免接受14天醫學隔離出席活動,有市民在互聯網上提出質疑和表示強烈不滿,有關貼文獲不少市民回應,有市民指出當日(何鴻燊大殮之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亦要接受隔離,問點解個特首(林鄭)可以有特權?亦有市民很窩心,叫一同出席活動的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小心林鄭,記得同佢(林鄭)保持1米距離。

就市民的質疑,應變協調中心就香港行政長官來澳採取的防疫措施作出說明,全文如下:

就香港行政長官來澳門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開幕式採取的防疫措施,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香港代表團來澳門前剛結束前往內地的訪問行程,來澳門前一日在香港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抵澳門後會再接受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後,才會在24小時內有限度地參加在澳門的活動,且他們在澳門的所有活動都由接待單位安排,嚴格按照衛生局要求,實施閉環管理,不會在社區活動。據瞭解,香港代表團最近在內地出席會議,都採用類似的防疫措施和要求,應變協調中心相信相關措施可確保論壇順利和安全舉辦。

對於衛生當局的回應,市民似乎並不收貨,認為防疫措施關乎公共衛生,市民的生命,而且法規就是法規,不能因為權貴而廢,認為衛生當局不能視法規如無物,隨意自己搬龍門解釋,這有損澳門法治精神。況且,林鄭到澳門出不出席活動開幕禮不重要,市民的衛生安全和澳門的法治精神重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