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開辦澳門首個自動駕駛課程

繼「澳門自動駕駛巴士測試平台”」正式啟動,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和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開辦澳門首個自動駕駛課程,為大灣區的自動駕駛群體智能協同控制平台和實驗基地提供人才培養。澳大將持續舉辦相關課程,加快推動新一代智能自動駕駛發展。

自動駕駛是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為滿足相關人才的需求,科技學院特意設立此課程,以建立學員對協同智能自動駕駛平台的了解。由於自動駕駛涉及範圍廣泛,是次由多位專業學者授課,包括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科技學院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周建濤、余亮豪、吳遠及高冠鵬、澳大博士後研究員李振寧及陳浩邦,以及南京理工大學教授孔慧、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實驗師劉延東、澳大研究助理肖則和等負責實驗輔導工作。為期兩週的課程吸引國內外人士報讀,經過甄選後,錄取了75名學員,當中包括一名在澳門培正中學任教的科學教師,以及25名來自其他地區的學員透過線上平台參與課程。

是次課程內容豐富全面,涵蓋自動駕駛的核心關鍵技術介紹、互聯車輛的V2X通信和邊緣計算、混合人/自動駕駛的建模與分析、數據和知識融合等。除了由專業學者講解外,學員還透過編寫各種算法代碼、調試傳感器、開發並在Carla仿真場景和百度Apollo中實現自動駕駛等實踐課強化學習。課程成功結合了理論與實踐,部份學員更經網上平台參與,為日後自動駕駛課程的在線教學提供了重要及寶貴的經驗。

結業禮上,學員在台上展示實驗成果,並由科技學院各學系系主任頒授證書。澳大科技學院將繼續肩負培養科研人才的責任,持續舉辦相關課程,期望在自動駕駛領域積累人才優勢,為產業發展提供紮實的基礎,加快推動新一代智能自動駕駛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