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辦暢遊澳門嘉年華 增強來澳旅遊的吸引力

旅遊局昨(4)日連同體育局、衛生局、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組織委員會以及美食節主辦方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公布「暢遊澳門嘉年華」相關事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出席並表示,「北京澳門周」啟動了首階段促進旅遊復甦的部署,為繼續推進有關工作,是次「暢遊澳門嘉年華」將藉著大賽車及美食節等大型活動的舉行,與CCTV-5等內地媒體、網紅及相關媒體平台合作,增強來澳旅遊的吸引力。同場,大賽車組委會協調員潘永權表示,基於賽事組合及賽程方面的變動,本年大賽車將由以往四天的賽事日程調整為三天,即於本月20日至22日舉行,相關預算已由原來的2.7億元減至2.2億元。

澳門現已進入防疫常態化階段,為促進旅遊、提振經濟,特區政府進一步強化對外宣傳力度,爭取更多內地旅客在節假日遊澳,現推出新一輪的活動-「暢遊澳門嘉年華」,集中宣傳來澳門安心旅遊,並串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澳門美食節等系列活動進行推廣,增強旅遊吸引力,促進本地旅遊業的復甦。

「暢遊澳門嘉年華」新聞發佈會昨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體育局局長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組織委員會協調員潘永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以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組織委員會賽事專責小組組長鍾國榮分別介紹旅遊相關活動、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內容與賽事技術資訊以及防疫訊息,澳門美食節主辦單位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理事長李汝榮亦在會上介紹了美食節資訊。

歐陽瑜司長在會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密切關注旅遊業復甦的進展。「北京澳門周」啟動了首階段促進旅遊復甦的部署,為繼續推進有關工作,是次「暢遊澳門嘉年華」將藉著大賽車及美食節等大型活動的舉行,與CCTV-5等內地媒體、網紅及相關媒體平台合作,增強來澳旅遊的吸引力。

歐陽瑜又指,在舉辦大型活動的同時,除了對旅遊業帶來益處外,一定程度惠及本地的其他行業,並製造就業機會。預計大賽車、美食節及整個系列的活動將為建築業、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廣告業、製造業等行業,合共提供超過10萬人/日的工作機會。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起著相當的作用。在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原則下,將一面做好各項盛事活動,一面做好宣傳工作,期望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推動澳門旅遊業以至各行業逐步復甦。

防疫常態化 多元社交媒體助推澳門遊

截至11月4日,澳門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經連續220天沒有本地病例報告,現階段澳門已進入常態化抗疫時期。然而,特區政府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亦要考慮如何恢復經濟,為此衛生局已根據不同時期和不同地區的疫情特點,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及時作出動態調整和更新相關的指引。對於稍後舉行的活動,包括大賽車、美食節等,衛生局已針對參賽者、工作人員、觀眾、顧客等亦制訂了相應的指引。

宣傳策略方面,旅遊局將利用「暢遊澳門嘉年華」的相關活動加強宣傳澳門旅遊。宣傳工作主要分階段進行,前期將在內地社交平台及旅遊局官方微信帳號發佈嘉年華活動訊息,製造話題及吸引關注;中期,則以直播及報導方式,在內地主要媒體平台推送,加插其他具氣氛的活動元素,擴大接觸面,讓網友一同感受澳門盛事的熱熾氣氛,引起共鳴;後期,把握正面宣傳澳門的契機,以澳門盛事作延伸推廣,為元旦及農曆新年旅遊旺季作好部署。此外,亦有「麥麥快閃」活動,麥麥將在澳門多個社區、不同時段與市民和旅客「打招呼」。

文綺華在會上介紹,旅遊局將透過主要的社交媒體和線上旅遊平台,包括:微信、微博、抖音、小紅書、同程旅行及途牛旅遊網等,宣傳「暢遊澳門嘉年華」活動,以網上遊戲、網紅貼文及推送廣告作預熱宣傳。又表示,旅遊局也將邀請多位內地網紅和達人在嘉年華活動期間於不同平台進行現場直播,並透過多間電視廣播頻道宣傳活動,讓廣大旅客感受現場節日氣氛。又利用嘉年華期間把所拍攝得到的各活動精華片段,在隨後的宣傳上作延伸推廣,增強內地旅客恢復遊澳的信心和意欲。

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旅遊局將會在微信、微博、抖音及小紅書等平台上以圖文包和微視頻等方式,向內地旅客推送到澳門出遊的各種注意事項及防疫資訊。此外,亦會傳遞有關來自內地低風險地區的人士入境澳門免醫學觀察的訊息。

此外,旅遊局與體育局分別支持本地社團舉辦多項社區活動,共同促進賽車與美食文化等的推廣,期望透過多元形式的宣傳,營造嘉年華氣氛,增添旅遊吸引力。

大賽車縮減至三天 預算由2.7億下調至2.2億

潘永權表示,本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將呈上5項精彩的賽事,分別有澳門格蘭披治四級方程式大賽、澳門GT盃、澳門東望洋大賽、澳門房車盃及大灣區GT盃。基於賽事組合及賽程方面的變動,本年大賽車將由以往四天的賽事日程調整為三天,即於本月20日至22日舉行。同時有多個伸延活動,包括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親子嘉年華、大賽車車展、特色車種巡遊、攝影比賽及學校圖片巡展等活動。

潘永權重申,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擁有六十多年悠久歷史,除了是國際車壇的一項舉足輕重賽事,亦是一項屬於澳門人的年度盛事。今屆大賽車預算由原來的2.7億元,下調至2.2億多元。他肯定今年賽事質素,有信心入座率不差,按照防疫指引,觀眾席位由過往的1.4萬個,縮減至一萬個,因要保持一定距離。

活動期間防疫不鬆懈

就一連串活動的防疫工作,李展潤表示,特區政府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亦要考慮如何恢復經濟。衛生局已根據不同時期和不同地區的疫情特點,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及時作出動態調整和更新相關指引。同時制訂了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做好應對緊急情況的預案,希望在保障市民安全的大前提下,逐步、有序地恢復社會和經濟活動。

對於稍後舉行的活動,包括大賽車、美食節等,衛生局已針對參賽者、工作人員、觀眾、顧客等制訂了相應指引。他歸納幾點主要的防疫大原則,包括入場要測溫、出示健康碼、除進食外全程佩戴口罩、除下口罩時要與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離。因表演、比賽的人員接觸緊密,並且較易出現飛沫傳播情況,所有表演、比賽活動人員,在活動延續期間,均應每7天接受一次核酸檢測,即戴不戴口罩都要驗核酸。

為確保美食節順利舉行,飲食活動將不允許在攤位前進行,顧客只可在主辦單位安排的座位上飲食。另外,主辦單位亦應遵守環境衛生指引,而衛生局已和市政署溝通,加強冷鏈食品和業內人員的風險管理。李展潤又提醒主辦單位和市民,應嚴格遵守局方制定的指引,加強控制風險,共同守護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