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公會舉辦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一週年、澳門特區成立廿一週年,以及澳門青年公務員協會(「青公會」)成立五周年,青公會日前舉辦「公共行政改革研討會」。出席會員眾多,參與者與出席嘉賓就行政法律改革、公共服務評審、公務人員流動等議題展開熱烈的討論,交流思想和意見。青公會期望透過研討會凝聚青年公務員共同為特區的公共行政建設和改革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研討會邀請了澳門城市大學客席助理教授何志遠博士及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博士,分別以「澳門行政授權制度的反思與改革芻議」和「澳門特區政府部門服務評估機制的發展探索」為題作主題演講,青公會的代表亦分享了對公務人員橫向調動機制的思考,與會者積極地參加了互動討論。

何志遠介紹了現行澳門行政授權制度的歷史特色以及在特區時代背景下的困境,提出以行政授權法理基礎的重構為導向,開闢行政授權制度的改革路徑,建議建立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形式嚴謹、流轉順暢的現代授權制度。建議透過修法,清晰界定內部行政事務管理職權,以及克服授權不授責、監督責任仍在上級實體、難以確定追究責任對象等問題。陳建新則回顧了澳門政府部門服務評估機制的發展,分析目前部門服務承諾及服務滿意度調查的實施情況,建議通過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完善服務承諾的項目設計和質量指標設定,避免部門取易捨難,增强評審結果的透明度,讓市民瞭解並參與共建,同時期望政府制定第三方評估的具體方案,鼓勵學術機構參與,提高研究信度和效度,加强服務績效評價研究的權威性。

青公會代表呂銳林亦分享了對公務人員橫向調動制度的思考。此課題是青公會內部設立「青公言集」課題組開展的首個研究項目。在當前特區政府控制總體人員規模不增加的前提下,結合目前公務人員調動的痛點,難點,探討如何通過優化現行的橫向調動機制,尤其是創設平台讓有意橫向流動的公務人員能參與其中,透過機制調動人力至人力資源更為緊張的部門,使各部門間的人力資源配置更加平衡,同時提升工作績效和人員士氣,以配合特區政府的總體施政部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