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男子再涉性騷擾男學生被拘

司警局發言人公佈案情

司警局於10月30日透過「學校安全聯絡網」接獲北區某中學通報,指該校一名男學生於10月29日傍晚放學時段行經北區某快餐店附近時,遭一名男子突然靠近,藉詞協助其綁鞋帶並觸摸其腳踝。本局非常重視相關事件,隨即派員展開偵查,並於同日截獲一名懷疑涉案男子。

是次迅速偵破案件有賴學生勇於向校方求助,校方立即透過「學校安全聯絡網」聯絡機制通報本局關注少年組人員,使局方能及時介入,並在接報當日馬上指派侵犯人身罪案調查科刑事偵查員接手跟進處理,透過全澳城市電子監察系統(天眼)的監控影像鎖定該名涉案男子身份,於其工作地點附近將其截獲帶返本局調查。

涉案男子姓林,24歲,本澳居民,報稱大廈保安員,經訊問後承認故意作出上述犯罪行為,以滿足其對性之癖好;此前其於內地因作出相同行為而觸法,被內地法院判囚一年,獲釋後回澳再犯案,曾於本年9月涉性騷擾男學生被拘。司警局以對兒童之性侵犯罪將有關案件及涉案人移送檢察院偵辦。

鞏固家、校、警三方合作

司警局高度重視涉及侵害青少年的案件,自建立「學校安全聯絡網」以來,局方與各校持續保持密切聯繫及互信關係,當校方發現有關青少年的偏差行為、懷疑犯罪或受犯罪侵害的個案時,會及時透過聯絡機制通報本局協助處理。

本局人員持續前往學校舉辦專題講座

本局亦持續派員前往學校舉辦「預防性侵及求助方法」專題講座,向學校教職員及家長宣教如何防範青少年受到性侵害,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護意識。於2019年,本局前往各校舉辦28場上述專題講座,共接觸5,329人次;針對近期不時發生涉及青少年的性侵案件,本局調整相關防罪策略,加強對學校教職員、輔導員及家長的培訓,讓他們提升識別罪案的能力,及時察覺學生受犯罪侵害的跡象,於2020年1月至10月,本局共舉辦22場上述專題講座,共接觸1,827人次。另外,本局於今年10月開始與教育暨青年局合辦面向學生、教職員及學校輔導員的「網絡安全及預防性侵犯"講座,將普法和教育互相結合,進一步向學界推廣防範性侵害的知識。

近年,本局多次迅速偵破涉及青少年受犯罪侵害的案件,除基於「學校安全聯絡網」行之有效的聯絡機制外,亦有賴青少年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在受到侵害時懂得及時保護自己並向家長或校方求助。本局將持續嚴厲打擊侵害青少年的罪案,鞏固家、校、警三方合作,全力保障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司警局在此作出呼籲,青少年須提高警覺和自我保護意識,留意有否陌生人借故挨近或尾隨身後作出可疑舉動,倘發現或目睹不法行為,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設法離開現場,並儘快向家長、老師、駐校社工或警方求助;校方若知悉任何與青少年相關的犯罪消息,可透過「學校安全聯絡網」聯絡機制與關注少年組聯繫,以便局方從速跟進有關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