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網談預防性犯罪

《Chat it out!》節目

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委員會召集人葉偉雄主持網上節目《Chat it out!》,與嘉賓討論澳門性犯罪的情況,並探討如何透過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法律阻嚇,以至社會整體共同構建對性犯罪「零容忍」的氛圍,以助澳門落實預防性犯罪工作。

葉偉雄分享自身在學校的性教育課堂經驗,他表示在小六時,身邊有女同學突然遇上生理期,當下他和其他同學年紀尚輕,不太清楚那位同學發生甚麼事情,後來,班主任就與他們上了第一堂性教育課,讓他們對男女之別有初步認識。

節目上還邀請到中學生陳建文、何莉君、李雪菁一同討論。李雪菁表示,她的父母和老師對於性教育的指導都十分有耐心,對她而言,由同性的老師來教導,會更願意提問出自己的問題,避免尷尬,另外,當下的性教育,她認為要更著重教育學生如何應對性犯罪的發生。

何莉君則認為,要預防性犯罪,除了教育和法律要發揮作用外,仍需要社會各方,提高對性知識的普及和宣傳,形成打擊性犯罪的良好環境,對預防性犯罪效果更佳。最後陳建文補充到,當不幸遇到性犯罪發生時,受害人應勇敢呼救,嚴厲拒絕,相信身邊的人都願意伸出援手。亦建議大家在學習性知識時,有疑問可向家長和老師求助,不應自行盲目探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