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團往湄洲島出席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率澳門代表團前往福建莆田市湄洲島出席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簡稱:論壇)暨第二十二屆中國·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

此行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梁詠嫻、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及文化局文化遺產廳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等。

本屆論壇於11月1日舉行,主題為「媽祖文化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活動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革中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論壇當天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宣布開幕。

何鈺珊在大會發言時表示,自2017年起,澳門特區政府應福建省政府的邀請,擔任「世界媽祖文化論壇」主辦方之一,兩地在文化領域的互動上邁進了重要的一步。她指出,媽祖文化是各地華人其中一個重要的共同文化基礎,是連接海外華僑華人和台港澳人民的重要橋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澳門要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福建省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而澳門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閩澳彼此結合,共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發展作出努力和貢獻。

第五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與往屆相比,今年論壇突出兩個方面,一是線上線下相結合,有機聯動,推動媽祖文化突破時空界限,擴大傳播面和影響力;二是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確保論壇安全有序開展。本年度活動包括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莆田湄洲媽祖文化旅遊節兩項主活動,以及第六屆國際媽祖文化學術研討會、2020媽祖文化和旅遊國際傳播論壇、莆田市開放招商項目推介簽約三項配套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