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暫不放寬防疫政策

香港與內地擬於本月中推出粵港碼,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香港不算低風險地區,暫未有計劃恢復港澳往來;他又指,現時歐洲地區疫情嚴峻,單日新增數字驚人,故不適宜放寬現有防疫政策;但會以低風險地區,例如內地的往來作優先考慮,相信內地對澳門恢復經濟和旅遊業有更大(正面)影響。

新冠疫情在中國及澳門呈穩定,但遠在歐美地區,近如至香港,都有再爆發疫情。對全球經濟及人員往來的復甦步伐速度帶來影響。本澳的防疫措施會否因應經濟或內地疫情緩和而放寬?李展潤昨日出席下環衛生中心開幕儀式後作出回應,他指,現時歐洲地區疫情嚴峻,英國單日新增2萬宗感染個案,整個歐洲疫情目前比疫情之初(今年3、4月)感染數字嚴重。另一方面,香港持續有零星個案,不算低風險地區,若放寬及恢復往來,將會以低風險地區作考慮,例如中國;又指,若恢復港澳往來,可能會影響內地居民對澳門的出行意欲,加上澳門社區承受能力等,一旦爆發社區感染,將很難再恢復,故此認為,目前不放寬防疫政策,但會向低風險地區,例如內地的往來作優先考慮,相信內地對澳門恢復經濟和旅遊業有更大影響。又計劃向有家人在澳門的外藉人士、外地學者或澳門所需人員先進行放寬,要求相關人士完成隔離後才可以進入社區。不過,他指,尚未具備條件,目前未有時間表。

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不停

另外,李展潤指,衛生局已經向中國及外國,合共6間藥廠訂購新冠疫苗,費用約為每劑$300澳門元(若以人口70萬作基數、每人接種兩劑推算,有關開支約為$4.2億),有關開支將由特區政府防疫開支負責,正如口罩保障供應計劃(至今相關開支為$3億多,透過出售口罩收回當中$1億多),避免增加衛生局的開支。而因應明年度政府削減開支,衛生局明年度開支將縮減3%,他強調,藥物、服務將不會受影響,主要是削減出差。

衛生局訂購了18萬劑流感疫苗予有需要市民及高危人士接種,去年訂購量為16萬劑,由於韓國有多宗當地居民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死亡個案,引發起本澳及多個有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國家、地區居民,對今年流感疫苗接種持觀望態度或暫緩接種;衛生局資料顯示,衛生局今季所採購的是賽諾菲(Sanofi)藥廠在法國生產的Vaxigrip Tetra及由美國雅培藥廠在荷蘭生產的Influvac Tetra的4價滅活流感疫苗。李展潤表示,衛生局高度關注有關事件,今次批次與韓國所使用的批次不同。由於賽諾菲疫苗佔全球一半以上,他認為,無可避免。他續指,透過韓國的報告,了解到有關的死亡個案與接種流感疫苗沒有直接關係,本澳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不受影響。至今,本澳約有7萬劑疫苗已接種,同比有1至2成升幅,呼籲市民盡早接種;問到他是否已接種?他稱:「我係第1 個接種的。」

下環衛生中心昨日正式啟用

行政長官賀一誠、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等,昨早為下環衛生中心主持開幕儀式。該中心樓高3層,總面積約為6,689平方米,服務面積約為原風順堂衛生中心的8倍,是目前本澳第4大衛生中心,服務人口約5至6萬人,自昨日起正式投入使用,取代原風順堂衛生中心; 主要提供成人保健(包括老人門診及體格檢查)、兒童保健、產前保健、婦女保健、中醫保健、口腔保健、心理保健、發熱門診、藥物諮詢門診、戒煙門診、糖尿病聯合門診、疫苗接種、老人護理諮詢門診和護理服務等社區衛生醫療服務。

李展潤指,2019年全澳8間衛生中心聯同3間衛生站接受門診的人次已超過91萬人次,日後將持續評估居民的需求情況,調整醫療資源。另石排灣衛生中心將於2022年投入使用,離島醫院將按計劃於2022年底建成,2023年投入服務,目前已進行部份大型儀器的訂購。

隨後,出席嘉賓參觀了下環衛生中心內兒童保健的母乳餵哺室及育嬰室、疫苗注射室、糖尿病聯合門診、前保健及婦女保健 (掃描室)、中醫保健及口腔保健診室,並聽取在場醫護人員的講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