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加強內部監察 避免人員濫權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3)日表示,司警偵查員現時均需向上級申請及獲得批准後才能查閱偵查對象的出入境紀錄,未來會透過科技手段加強內部監察。

黃少澤昨日列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及有司警人員涉嫌私下查閱市民出入境紀錄的個案時表示,司警偵查員因偵查需要查閱市民出入境紀錄是普遍的偵查做法,即使屬懷疑個案也可進行有關查閱,因此要判別有關偵查是否違法會有難度,但當局設有機制由專責部門及各級主管定期檢視司警人員的偵查目的,以及是否符合法律規定與實質需要。

黃少澤續說,司警偵查員查閱的資料存有紀錄,查閱時須登記卷宗號碼,當局正評估該機制,未來會透過強科技手段加強監察。他強調,司警偵查員可按法律規定以偵查為目的查閱出入境紀錄,但若以私人目的而查閱則屬違法,當局會追究其紀律和刑事責任。

此外,有記者問及監管危險品法律的立法工作,黃少澤表示,當局已完成諮詢文本,原定在今日開始公開諮詢,但因配合政府的總體部署,希望在進行諮詢過程中,建立危險品儲存倉的永久土地也能同時到位,因而暫緩諮詢工作。黃少澤表示,待有關土地的司法訴訟完結後便可馬上開展諮詢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