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澳中學生演講比賽」決賽成功舉行

獲獎學生合照

「第一屆全澳中學生演講比賽」決賽由澳門演辯學會主辦,澳門青年傳媒協會協辦,中華名辯盟為顧問單位,演辯人同盟為指導單位,並由教育暨青年局、澳門熱血演藝協會以及閱讀澳門為資助單位,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以及澳門青年聯合會為支持單位。決賽於日前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圓滿舉行,比賽主題為「我心中的澳門抗疫英雄」。是次比賽超過10間本澳學校同學報名參賽,經過初賽後最終共有24名同學進入決賽。澳門演辯學會主席林鎮昇在致辭時表示,學會期望透過比賽為中學生搭建一個演講專屬平台,讓學生盡情發揮才能,比賽前亦會先為學生舉辦培訓班,邀請專業的大專辯論教練團全方位指導銳意提升演講技巧的學生。主辦單位還期望透過是次演講比賽鼓勵澳門中學生深刻認識國家以及澳門特區政府在抗疫期間的重要貢獻及堅毅精神,激發澳門青年對抗疫英雄的關注,並為澳門的整體抗疫工作彙聚強大的思想助力。

賽事分為初中組及高中組,初中組賽事在上午舉行,高中組賽事在下午舉行。賽事委員會邀請了十多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組成專業評審團,包括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總教練、中華名辯盟會長尹德剛、演辯人同盟顧問及資深演講教練楊穎虹、澳門演辯學會主席林鎮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及工聯機構管理部社區服務總監趙蘭瑛、澳門理工學院粵語辯論隊教練關家熹、武漢大學辯論隊執行教練李楠、婦聯青年協會理事及2020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計劃籌委會主席呂倩姬、全澳中學生演講比賽賽事委員會主任梁淑鳴、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理事長黃嘉淇、澳門青年傳媒協會副理事長鄧兆欣、澳門演辯學會副理事長陳嘉欣。作為評審之一並擔任課程顧問的楊穎虹,特別為進入決賽階段的學生提供「線上強化補習班」,就演講及稿件演繹等方面的技巧進行具針對性的强化輔導,同學們均表示獲益良多,深受啟發。在演講內容方面,參賽同學心中的抗疫英雄各有不同,包括有醫護人員、學校老師、巴士司機、清潔服務人員,身邊的親友以及行政長官賀一誠等。另外,有生於2003年的同學以當年的疫情與今年的情況作對比,以新一代的身份盼望,在澳門的都是一家人,希望大家攜手共度這次難關。

比賽結束後隨即宣佈賽果並舉行頒獎典禮。頒獎典禮特別邀請了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擔任演講嘉賓,羅奕龍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間所經歷的故事及看法,並藉此激勵學生及現場觀眾,雖然面對艱難歲月,仍然要迎難而上。此外,比賽還邀請到教育暨青年局青年結社暨培訓輔導處處長張子軒、澳門青年傳媒協會會長張燕青、澳門演辯人同盟會長鄭俊傑、澳門演辯學會副主席黃敏、理事長蒲夢璐出席並擔任頒獎嘉賓。

比賽賽果:高中組冠軍何佩盈(氹仔坊眾學校)、亞軍胡元楚(澳門培正中學)、季軍梁昕(勞校中學)、高中組最受歡迎演講者何佩盈(氹仔坊眾學校);初中組冠軍梁正朗(澳門培正中學)、亞軍鞏存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季軍陳思澄(澳門培正中學)、初中組最受歡迎演講者陳希文 (聖公會 (澳門)蔡高中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