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部隊及紀監會訪多個警務部門

一行參觀拘留中心

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下稱「紀監會」)主席歐安利於10月30日聯同多名委員,分別到警察總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參觀,並與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等進行交流。

委員會一行人首先到訪司法警察局,參觀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詢問及拘留室、接待及投訴中心,瞭解司警局的接案程序、保障報案人及被拘留嫌疑人的權利和隱私的措施,以及處理市民的建議或投訴的工作流程。此外,又參觀了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瞭解中心的設施和運作情況。

及後,一行人前往治安警察局北安出入境事務大樓的拘留中心,瞭解非法入境及非法逗留人士在拘留中心等待遣送離澳期間的生活情況。

一行人亦抵達位於大樓三樓的警察總局民防行動中心,透過實地參觀各項配套設施設備,瞭解中心於《民防法律制度》正式生效實施後的運作機制,包括:事前24小時的基本運作模式;事中應急啟動、指揮調度、匯總信息的操作和事後恢復社會正常生活的職能。

在隨後的交流會議中,治安警察局向紀監會簡介疫情至今的出入境措施及社會防控等方面的防疫工作,亦介紹了口岸管理、居留及逗留事務、打擊出入境不法活動以及各項便民措施。

在雙方交流時,歐主席表示,澳門警方經過多年努力,發展至今,服務水平和執法質素已經達國際一線水平,但再好的工作仍有進步空間,他希望透過包括紀監會在內的各方監督,持續完善警方各項工作。黃司長感謝紀監會對警務工作和警務人員操守的全面監督,保安司及各部隊和部門將持續配合紀監會的監督工作,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完善現有的內外監督機制,不斷優化各項執法工作和警務管理工作,持續提升警隊人員的服務質素,建立一支專業、高效的現代執法隊伍。

出席是次參觀交流的紀監會委員包括黃顯輝、招銀英、徐偉坤、梁少培、馬有恆、陳明金、劉藝良、麥瑞權及李從正,顧問柯雋樂及張國基,以及秘書長張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