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詹園頌孝私人宅院

中山詹園位於中山市南區北台村,又名中山大宅門,是目前嶺南地區最大的私家古典園林,占地百畝,由澳門商人黃遠新在1998年計劃興建,本來是作為母親頤養天年的靜心居所,為了彰顯嚴愛、永志慈恩,園主以父名命橋名,以母姓冠詹園。但後來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故對外開放,現在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

詹園建築以蘇杭園林為基調,融入嶺南建築文化,綜合中國古典園林之精髓,並以中國傳統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來建造的,強調嶺南水鄉的佈局脈絡,結構簡潔而凝重,風格古樸而灑脫。同時吸收了西式園林的風格,水體和裝修多呈幾何形式;庭園瀟灑,層次分明,建築重視選址,造型洗練簡潔,色調明朗,裝修注重色,樸實素秀,構成一種通透典雅、輕盈暢朗的嶺南格調。

為了興建詹園,詹園主人從蘇杭徵調數百名園林能工巧匠,取材多為民間古舊材料,經過打磨翻新重煥光彩,一磚一瓦、一門一窗都凝聚著歷史的痕跡,闡釋著園林藝術與人文景觀融合的高尚審美理想。進入詹園,處處有養眼之境、處處引人遐思,已成為可居、可遊、可賞的珍貴藝術景觀。

詹園主人的初衷,出於為母親建造一處淡雅精緻、頤養天年的靜心居所。因此最早的詹園,即現在的詹家後院,為詹家上下尤其是詹老太的飲食起居之地;詹老太搬離之後,裡面的生活器具仍然保持著最初的模樣,成為詹家家史的真實見證。

地址:中國廣東省中山市南區北台村(105國道旁)

開放時間:8:00-17:30

景點級別:AAAA級

門票價格:60元

本欄內容由《亞洲商旅 》 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