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3,011個經屋單位昨抽籤 山禮度:爭取2022年具條件「揀樓」

房屋局舉行2019年經濟房屋一般性申請電腦隨機

房屋局昨日舉行2019年經濟房屋一般性申請電腦隨機抽號以制定申請人排序名單。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期望2021年內能完成首批實質審查工作,2022年可能具條件「揀樓」。建設辦主任林煒浩則稱,按工期將於明年年底和後年2022年首季完成相關地基和地庫工程,爭取在今屆政府即2024年完成是次公屋建設。

根據經第272/2015號行政長官批示修改的第347/2013號行政長官批示,電腦隨機抽號是經人手方式抽號取得並由八個數字組成的啟動碼,隨即輸入電腦系統,啟動電腦隨機抽號程式以制定申請人排序名單。2019年經濟房屋一般性申請電腦隨機抽號由房屋局局長山禮度主持,而八位抽號嘉賓為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代表:歐陽耀光、黃樹森、陳家良、羅華杰、歐陽月勝、古嘉豪、麥興業及梁倩文。

房屋局表示,申請人排序名單由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3日張貼於鄰近澳門化驗所街及化驗所巷的青葱大廈戶外通告欄,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張貼期結束後,房屋局按申請人排序名單的次序及可供申請的單位數量,隨後會發函通知首批3,011個獲接納的申請人進行實質審查及準備相關文件,如例外許可申請、境外物業之估價報告等,並於2021年初以「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帳戶登入房屋局網頁上載有關文件,或透過預約方式親臨房屋局提交所需文件。若超過規定的期限、未能完全或沒有作出提交,將取消獲甄選的取得人資格。

山禮度

而是次可供申請購買的經濟房屋單位將建於新城A區B4、B9及B10地段,合共3,011個單位,包括760個一房廳、998個兩房廳,以及1,253個三房廳單位。申請人排序名單的有效期在供申請的單位預約出售完畢後終止。

料2022年具條件「揀樓」

至於何時再「開隊」有經屋申請?山禮度表示,A區仍在做詳細規劃,除是次推出的3千多個單位外,仍有約二萬五個公共房屋,強調要「總規」詳細規劃出台方知社屋、經屋的比例分配,他解釋表示A區不單止要起屋企樓,還要起道路、公共設施、供電供水等,他重申「大家放心,A區有二萬八千個單位(公屋)」,當局會適時公布詳細內容。他又說,未來還有經屋可申請,包括偉龍馬路和新城 A區的經屋,完成設計有單位數目後,便有條件開放申請,希望居民有信心。

他進一步指,抽籤工作完成後會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將向排在前 3,011個申請人發信,明年(2021年)開始接受提交補充文件,希望首輪審查工作能在明年完成,預計2022年完成審查申請人具條件「揀樓」。

今屆政府完成公屋是次建設

建設辦主任林煒浩表示,為落實A區公屋建設事宜,當局首先進行B4、B9及B10三個地段的公共房屋建設,當局爭取無縫對接,在10月8日已經簽署三個地段的地基及地庫工程合同,按照合同工期,預計三個地段分別在2021年年底至2022年第一季完成工程,上蓋工程的圖則已經進行中,預計今年底能夠完成住宅部分上蓋的「批則」,隨即展開相關招標程序,爭取在今屆政府完成以上三個地段的公共房屋建設。至於A區其他房屋建設,他稱「大家要畀小小時間,好快」。

他又指,今年初已啟動偉龍馬路段的設計,第一期會有部分公屋及社會設施,吸收過往經驗,公共設施配套要與公共房屋相匹配,將會有一個地段公共設施滿足居民使用,他又透露,A區B6地段會有一個公共設施,配置一個街市等配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