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公會赴粵北清遠扶貧體驗交流團

青公會在鎮政府門前合照

為深入體驗及考察我國貧困農村脫貧致富的建設歷程,加深青年公務人員對內地發展狀況的全面認識,澳門青年公務員協會日前組織會員探訪廣東省清遠市英德九龍鎮。除了解當地農村的脫貧經驗外,更直接與當地的優秀青年公務員就扶貧政策進行現場交流。

期間參觀了塘坑村活石水羅屋美麗鄉村、河頭大圍美麗鄉村、河頭吳屋村和碧鄉客棧,其中羅屋村是省級新農村連片示範項目的核心村之一,也是九龍鎮打造的美麗宜居鄉村以及鄉村振興的示範點。憑藉九龍鎮的全面推進農綜改工作,在村內進行土地整合和開發旅遊項目,發展農業產業和鄉村遊,羅屋村的村集體收入也從原來的每年幾百元增加至每年約45萬元,成為鄉村振興的典範。

此外,青公會代表團還參觀九龍鎮河頭村萬仔蠶桑專業合作社及百香果產業園。在省委辦公廳駐村幫扶工作隊、碧桂園集團以及當地致富帶頭人的努力下,河頭村發展桑芽菜產業、養蠶業及百香果種植業,由貧困戶承包田地精心種植養殖。經過共同努力,使參加貧困戶的年收入有數萬元的增長,助其成功脫貧。

九龍鎮成功依托喀斯特地貌景觀,河頭村積極盤活沼澤地、石頭山、丟荒地等資源,打造鄉村旅遊景點、民宿、蔬果採摘基地等旅遊觀光產業。為進一步了解當地的扶貧政策,青公會更與當地的優秀青年公務員進行現場交流。雙方就扶貧政策互相探討及分享意見,深入討論「精準脫貧」的意義。

澳門近年發展迅速,經濟社會繁榮進步,但在應對貧富懸殊問題及產業多元化發展方面仍有進步空間。清遠市九龍鎮脫貧攻堅的經驗和歷程值得澳門學習。青公會將向更多的澳門青年朋友介紹內地的發展,鼓勵青年朋友更好地認識國情,在促進雙向交流互動的基礎上,更好地為澳門發展發聲出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