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問題將是公共行政改革成敗的關鍵

政府日前宣布了公共行政改革的具體措施,包括教青局高教局明年2月起合併、旅遊危機辦明年2月併入旅遊局等。政府的相關舉措,反映出政府推動公共行政改革的決心但是公共行政改革並非簡單地合併部門就能完成當中涉及的職能架構調整、權責界定,以及人員調整等問題,都是影響到公共行政改革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

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併,其中的好處,除了節約有機會重疊的行政資源外另外的好處就是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共行政的效率,滿足了居民對於公共行政服務的效率需求。但是,面對部門與部門之間合併後的職能架構調整,必須要進行妥善整合,否則有機會在職能重組的時候出現職能縫隙點,畢竟事前每個行政部門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

其次,在公共行政改革當中部門合併後必須要做好的權責界定的工作。事實上,部門合併後必然在權力行使以及責任承擔的問題上,會產生一定的變化,倘若不能夠處理好新部門的權責問題,必定會產生相互推諉的現象,從而拖慢整個部門的行政效率,而要解決相關問題,就必須要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

此外,推動公共行政改革必然牽涉到人員調整的問題而人員調整的問題又涉及到兩個關鍵點,一方面就是人員能否得到合理的調整,避免人員出現錯配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顧全公務人員士氣的問題,相關的問題,就需要政府進行科學合理調整。

公共行政改革是一場必須持續而且沒有終點的社會工程,所以政府必須要做好各項充分的準備以及應對問題出現的解決方案,不然公共行政改革所面臨的結果,都必然不會是一個好結果。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