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將優化居留政策流程 並檢討人才輸澳計劃

李偉農稱將重整移民審批流程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短期內將會對移民居留政策的處理流程作出優化,計劃於兩個月內處理部份積壓個案,並會將貿促局與人才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分開、檢討目前人才輸澳計劃等,優化現有工作。他重申,不拒絕人才來澳,但會審謹處理。

立法會昨日召開口頭質詢大會,首輪議程中,議員就本澳的技術移民及重大投資移民作出討論。議員麥瑞權及鄭安庭、施家倫、黃潔貞、宋碧琪等,反映有上述居民個案人士,近期面對證件即將到期,仍未獲通知安排續期或換證,有議員認為,揭發的違規案件,不應該令整體申請人受牽連,促處理現有個案。另有人提出,由於申請人不在澳「瞓」(過夜)被視為不滿足每年留澳條件,但申請人在當初申請時已表明在澳門沒有居所,質疑政策朝令夕改,隨著社會發展,設門檻將當年符合政策的申請人留難。

並不是以在澳日數的多少作為唯一衡量標準

李偉農稱,判斷申請人是否在澳門通常居住,並不是以在澳日數的多少作為唯一衡量標準,根據相關法律應從多方面考慮,包括:不在澳門的原因、期間及次數;是否在澳門有慣常住所;是否受僱於澳門的機構;申請人主要家庭成員,尤其是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所在。故此,當申請人提出續期申請而須證明符合通常居住的要求時,貿促局有權要求提供補充資料或進行聽證程序。政府理解申請人的處境,會在條件許可下加緊處理相關的申請個案,並在優化臨時居留許可的審批工作上,會認真聽取議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結合澳門實際情況進行分析。貿促局會向有權限部門查核「技術移民」申請人在澳門履行職務的情況,透過現場巡查等方式核實「重大投資移民」的項目營運狀況,亦會根據通常居住的要求作審批續期申請的重要分析內容之一。未來,會將貿促局與人才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分開,貿促局進行資料收集及分析、按照人才發展委員會意見個案跟進,以及在貿促局設專門委員會,跟進特別個案。

他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完善居留許可制度,藉著相關制度引進澳門發展所需的人才,不拒絕人才來澳,但會審謹處理,並且與澳門人才不存在衝突、澳門產業自疫後轉變上作出考慮。稍後將會檢討自2003年生效的人才輸澳計劃,研究調整人才需求的行業、計分制,又會增加透明度、研究是否製定每年額度等。

今年發現24宗涉及不規則移民居留個案

今年1月至今,共處理202宗續期申請,當中 24宗涉及不規則及送司法機關處理。李偉農表示,已經對內部流程作出優化,要求貿促局在收資料時,花 30-60分鐘檢視申請人的資料是否齊備,做好前期工作。另一方,短期內將出優化流程措施,希望於兩個月內處理部份積壓個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