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高教局明年二月合併 部分教育和青年中心將撤銷

行政會完成討論《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組織及運作》行政法規草案。高等教育局和教育暨青年局明年 (2021年) 2月起將合併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原有的部分中心將撤銷或交由非政府機構營運。新法規自2021年2月1日起生效。

根據草案規定,合併後的教青局負責跟進本澳高等教育、非高等教育和青年事務。新的組織比原來兩個局的架構有所精簡,將由1名局長和3名副局長領導,下設7個廳、14個處,另管理10所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原兩局轄下的部分教育中心和青年中心將會撤銷。

兩局合併後,連同分佈本澳各區的教育中心和青年中心的人員,以及600多名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的教職員,共約1530名人員。隨著兩局合併,將職能相近的行政單位合併,並分階段將部分中心及服務設施交由非政府機構營運,預計可釋出一定的人力資源,用於抵銷因人員退休或其他原因離職而產生的人員需求。行政法務司長張永春強調部門合併並不會「炒人」,部門內會調配人員。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承接原來兩局向高等教育基金、教育發展基金、學生福利基金、高等教育委員會、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在行政和技術上提供支援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