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認同夾屋申請應涵蓋部分經屋申請人士

陳家良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已開展了半個月,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兼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認同夾屋申請應涵蓋部分經屋申請人士,並希冀政府釋出更多數據資訊便於社會討論涵蓋的比例,而售價方面建議政府考慮用市價折讓法計算,並可根據建築質量將夾屋細分不同價格,擴寬居民的置業選擇。

陳家良表示,新推出的夾心階層房屋是住房五階梯的亮點,體現出政府解決居民置業的決心。實際上,本澳居民長期受高企的私樓樓價困擾,而覆蓋近八成居民的經屋機會難求,所以在兩者之間的夾心階層房屋,如果定義僅為超過經屋資產或收入上限的群體,明顯難以發揮幫扶置業困難居民上樓的作用,所以建議政府將夾心階層房屋的涵蓋範圍覆蓋經屋部分,擴大夾心階層房屋的對象,令更多居民享有更寬闊的選擇餘地,至於覆蓋多少,希望政府提供更多相關數據,供社會更深入地討論。

他又表示,對於夾心階層房屋的買入賣出、售價、禁售期等問題相信是社會一大關注熱點。夾心階層房屋性質為私樓,但屬政府的公共資源,理應用在本澳居民身上,所以買入賣出對象都應為澳門居民,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問題則可以交由社會討論。對於售價問題,因夾屋的質量和配套都在經屋和私樓之間,所以售價理應追隨這一條件。

陳家良指出,制定售價上有成本法、收入法、市價折讓法三種,按目前實際情況中,經屋與私樓間的售價差距非常大,建議政府考慮用市價折讓法計算,而且可考慮根據不同的建築用料質量訂立階梯式遞進的價格,例如:四千至五千呎價、六千至七千呎價、七千至八千呎價等分為不同的檔次,這樣可更好地銜接經屋及私樓之間巨大的鴻溝,亦能為居民提供更多的彈性和選擇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