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居民「望梅止渴」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2019年經屋申請將於29日早上 11時以電腦隨機抽籤排序。經初步審查,共有35,765戶獲接納申請。而房屋局公布的統計顯示,獲接納申請中,有18,027份屬於核心家團申請,非核心家團1,677份,個人申請佔16,061份。對於經濟房屋的申請數量來看,廣大澳門居民對於房屋問題的訴求依然強大。

房屋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這也關係到澳門能否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核心問題之一。要解決這一重大民生問題,主要是看兩方面,首先要看政府所推出的房屋政策,能否配合社會的實際發展狀況,其次就是要看相關政策的配套法律是否能夠配合政府的政策。問題能否得到有效解決,政策和法律這兩大問題是十分關鍵的要素。

就澳門的房屋問題來看,從房屋政策角度而言,政府在推動經濟房屋建設的同時,近期也推出夾屋政策的諮詢,對於政府推出相關諮詢,一定程度上能夠完善房屋政策的階梯建設,但政府在推動階梯建設的同時必須謹慎利用資源,避免出現資源錯配或者資源重疊的情況。從相關配套法律而言,政府必須要審慎檢視配套法律的運作情況,包括《經屋法》的運作,而對於夾屋這樣的新生事物,更要廣泛諮詢並在日後做好立法工作。

房屋是廣大澳門居民「安身立命」以及「安居樂業」的基礎,面對房屋這個重要社會民生問題,政府必須要處理得當,否則必定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影響,與此同時,政府更加要落實好包括經濟房屋在內的公共房屋建設,讓市民看到政策變成現實,而不是讓市民「望梅止渴」。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