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倡擴單車徑鼓勵全民運動

梁安琪

近年來,隨著居民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市民越來越重視生活質量,許多戶外體育項目成為市民的健身首選,例如單車運動,不但可強身健體,還能「綠色出行」親近大自然,尤其受到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士歡迎。

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當局近年一直致力於增加、升級戶外休憩區,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戶外運動休閒設施,並設置了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及蓮花單車徑,為市民提供多元的運動場地及設施。而這兩條單車徑分別坐落於濕地及生態保護區附近,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可讓市民在進行單車運動時,還能同時觀賞海岸生態風景,因此每逢節假日均吸引大量市民前往,當中不少帶同兒童子女將單車徑作為假日家庭樂地點。

她同時指出,這兩條單車徑中,最長的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全長也僅約6公里,且寬度有限,當節假日時,有人滿狀況,使用之市民要非常小心,避免產生安全事故。由於單車徑地方短窄,因此有部份愛好踩單車的年輕人,選擇於較夜時份,相約在澳門大學周邊的道路鍛鍊。

對此,梁安琪表示,當局應進一步研究改善升級本澳現有單車徑,以回應市民需求,除現時即將完工的由西堤馬路向百老匯方向延伸的第四期單車徑優化工程之外,她建議借鑒鄰近地區例如珠海情侶路單車徑經驗,探討在本澳打造一條沿海貫通的單車徑的可行性,例如從現有的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連通至蓮花單車徑,再延伸至路環,並做好相關單車徑與其他運動區的安全分隔,在提升及滿足成年人運動發展需求的同時,也升級改造本澳沿岸景觀。

此外,在未來新城填海區建設規劃中,亦應考慮在相關區域增加單車徑及其他康體類設施,以回應市民需求、推動全民運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